1Coach智能跑步教練

SENSFUSION是一個由電腦工程師與生物力學專家等跨領域組成團隊所研發的智能跑步教練,領域涵蓋動作辨識、人機介面、智能穿戴及復健訓練。SENSFUSION於2018年推出了1Coach智能跑步教練, 1Coach是該公司旗下一款穿戴式智能跑步訓練指導系統,能無時無刻監測跑姿,並透過語音指導提醒使用者維持正確關節角度、改善跑姿等等,讓使用者有專屬且安全的訓練計畫。

1Coach不同於其他運動監控裝置,選擇將感測器移動至脛骨,在學術文獻中也將脛骨視為適合量測下肢動力學及運動學參數的部位。感測器收集人體運動學數據,導入以運動生物力學理論為基礎制定的演算法,針對膝關節功能穩定性及跑姿進行科學評估;最後依照評估結果提出個人化的力量訓練和跑姿改善訓練計畫。

1Coach智能跑步教練

現今運動手環等監控裝置提供的數據多以速度、距離、時空參數等指標為主,而1Coach將重點放在運動學數據,利用兩顆配戴於脛骨的九軸慣性感測儀來計算。網站中提到,在1Coach進階版,會再配戴一顆感測器在下背部,以三顆感測器間的數據帶入演算法,計算關節功能與跑步穩定性。然而,是否能以三顆感測器計算出跑步時複雜的姿勢與關節問題,這之中的準確性還需要更多資訊來證明。

人們大部分的日常運動皆以下肢運動為主,可知下肢穿戴科技確實有需求,但目前消費者仍然較習慣配戴於手部的穿戴裝置,下肢穿戴科技在市場中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時間讓消費者適應。1Coach功能專一且具有專業性,但另一方面卻也缺少了某些現有運動手環的功能,很可能導致該產品只能打動對跑步想要更投入的群眾或已具備足夠背景知識的跑者。

加入會員看更多

本文出處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