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隊的自行車手是怎麼騎車的?

在自行車運動中,踩踏的技術會影響到騎乘效率,進而影響騎乘表現。但要怎麼騎,才是好的踩踏技術呢?其實我們可以從職業選手的踩踏技巧中一窺究竟。

2015年,西班牙萊昂大學 (University of León, Spain)的研究團隊在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發表一篇研究 (Differences in pedalling technique between road cyclists of different competitive levels),觀察三種不同等級的自行車選手在相同踏頻、相同功率的騎乘條件之下,踩踏力量與衝量之間的差異。其中這三種等級分別是國際自行車總會(International Cycling Union, 簡稱UCI)的職業隊、UCI的洲際車隊以及一般自行車俱樂部的選手。

何謂踩踏衝量?

如果我們把一隻腳獨立出來看,踩腳踏車可以分為往下踩跟往上提。往下踩時,下踩的力量*時間等於正衝量,也就是下圖大於零的灰色面積,這個面積表示腳踏車往前加速的能力,類似汽油的概念,要加速就需要有正衝量。

而如果我們在腳應該往上提的時候仍然往下踩,就會使另一隻腳需要更大的力量才能製造足夠我們前進的正衝量,這時下踩的力量*時間等於負衝量,也就是下圖小於零的面積。負衝量類似阻力的概念,負衝量越大意味著騎乘者需要更費力地踩踏才能維持相同的速度。

職業隊的自行車手是怎麼騎車的?

踩踏衝量示意圖

職業自行車選手擁有較省力的踩踏技術!

研究結果發現,相同的功率輸出之下,職業隊的自行車選手有比較小的負衝量,因為負衝量比較小,所以用比較少的正衝量就可以維持一樣的功率,表示職業隊的選手踩踏時比較省力。且踩踏功率越大時,職業選手跟其他選手的差異越大,顯示著在高功率輸出時,職業選手更能凸顯自身的踩踏技巧。而會有這樣的差異,可能是因為職業選手的踝關節活動範圍比較大,各關節間協調性更好,所以在踏板上提的時候負力矩較小。這樣的結果告訴我們,如果想增進踩踏技術的話要盡量減少踩踏時的負衝量。

參考文獻:García-López, J., Díez-Leal, S., Ogueta-Alday, A., Larrazabal, J., & Rodríguez-Marroyo, J. A. (2016). Differences in pedalling technique between road cyclists of different competitive levels.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4(17), 1619-1626. doi:10.1080/02640414.2015.1127987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