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省力又健康的代步工具

什麼是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

「電動輔助自行車」( Electrically assisted bicycle, E-bike )外型類似傳統自行車,具有踏板,是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又稱為「半踩踏式的自行車」。有別於傳統自行車,E-bike在同樣的速度,有較少的能量消耗,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爬坡、騎得更遠,充分享受騎車賞景與朋友們一起遊玩的樂趣。

大多數的人容易把電動輔助自行車( E-bike )、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摩托車混淆,以下用簡單的表格說明傳統自行車、E-bike、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摩托車四者在外觀、驅動方式、速度限制等的差異。

E-Bike--省力又健康的代步工具

E-bike可以提升身體活動量?

國際期刊《Lancet》的研究發現,每天15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moderate to vigorous physical activities, MVPA)即可為健康帶來益處,若能進一步每週累積150分鐘以上的MVPA(如健走),將會有更多的好處,而且可以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以及降低其他健康危害。

身體活動量( physical activity, PA )可由代謝當量(Metabolic Equivalent, MET)來評估,1個代謝當量( MET )等於每公斤體重每分鐘3.5毫升的氧氣消耗量( oxygen ventilation, VO2 )。而MVPA大約等於3.0~5.9 METs,相當於健走、下山、一般速度游泳、網球雙打、羽毛球、桌球、排球、太極拳、跳舞、一般速度騎腳踏車等。

E-Bike--省力又健康的代步工具

2017年一篇運輸與健康期刊的研究( Comparing physical activity of pedal-assist electric bikes with walking and conventional bicycles ) 比較17名健康受試者,在相同距離下,健走、騎傳統自行車及E-bike的VO2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傳統自行車最大,其次是E-bike,而健走最小,代表E-bike比傳統腳踏車省力,比健走費力。作者也將E-bike的VO2轉換成MET,發現E-bike的MET介於3.0~5.9之間,也屬於MVPA。

由上述研究我們可以得知,在相同距離下,電動輔助自行車( E-bike )的氧氣消耗量( VO2 )比傳統自行車小,代表E-bike可以讓你在爬坡時更省力,騎乘距離更遠,適合作為通勤、休閒娛樂、旅行等的交通工具。然而或許你會擔心E-bike在使用上讓人沒有運動到的感覺,會不會讓想運動的人無法達到運動效果?但研究證實,E-bike仍具有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 MVPA ),適合忙碌工作無閒暇時間運動的上班族,作為通勤的工具,也讓騎單車環島或爬武嶺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因此,E-bike不僅較省力增加了騎乘時的樂趣,可促進長途旅行,提升健康,又比全電力模式自行車及摩托車環保,可視為CP值較高的代步工具。

E-Bike--省力又健康的代步工具

參考文獻:

Wen CP, Wai JP, Tsai MK, et al. (2011). Minimum amount of physical activity for reduced mortality and extended life expectancy: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Lancet, 378(9798), 1244-53.

Brian Casey Langforda, Christopher R. Cherryb, David R. Bassett Jr.c, Eugene C. Fitzhughc, Nirbesh Dhakald. (2017). Comparing physical activity of pedal-assist electric bikes with walking and conventional bicycles. Journal of Transport & Health, 6, 463-473.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