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新觀念:復健科與家庭醫師的結合

許多人對復健科存在著一些誤解,認為需在大型醫院進行處理的嚴重骨骼疾病或手術後的復原,才需要復健科的幫助;然而,現今醫療體系中不同科別已不再像傳統上壁壘分明的情況,復健不僅適用於手術後,還可以在更早的階段介入用以促進康復和預防,於此同時,家庭醫學科強調整合性全人健康的理念,其中復健扮演健康照護的核心角色。家庭醫師制度著重於分級醫療轉診制度並提供連續性的照護,結合復健科的資源後,患者便能於社區醫療單位持續追蹤自身情況、加速康復並提高功能,從而提供更全面的健康照護。

家庭醫師制度的優勢

目前家庭醫師的制度正落實推廣,希望民眾就醫時能藉由基層及住家附近的社區醫療群先行評估,再轉介至其他專科,避免民眾病急亂投醫,還能節省資源提高醫療效率。舉例來說,於社區鄉里集結醫療群,若有民眾因腳踝扭傷就診某家醫科診所,家醫師再協助聯繫專科醫師,形成內部轉介的分級醫療;若情況較為嚴重,也能從復健科診所轉介至大型醫療院所進行更精密的檢查與治療,就不容易變成任何傷害皆集中至大型醫院,費時費力之外也可能拖延治療黃金時間。

復健新觀念:復健科與家庭醫師的結合

家庭醫師制度中復健科的角色

家庭醫學中的全人照護若從復健科角度切入,首先年齡層涵蓋範圍不只適用於老年人或特定年齡層,而是能應用於所有年齡層,從幼兒至老年族群皆能有所受益;照護情況則包括運動傷害、手術後恢復和慢性疾病等多樣化問題評估,復健科其實能夠作為許多疾病治療的核心,透過運動、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方式幫助康復和提高功能,並非如大部分人們誤以為的復健只是治療的輔助手段,復健也適用於預防、增強體能和提高日常生活功能,可以幫助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並在早期介入以預防問題的發生。

最後,多數人可能會認為復健都需花費較長的時間,不過事實上復健的時間長短因情況而異,介入時間早晚和個人投入都會影響康復時間,這就能連結上述家庭醫師的制度,藉由優良的分級轉介確保病患能快速取得適當的醫療資源。隨著復健科與家庭醫師結合的趨勢發展,不僅有助於提供全人健康的照護,還能提高醫療效能和降低成本,並強調預防、早期介入和康復的重要性,希望能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我們可以期待看到更多人受益於這種全人健康的照護模式,從而實現更長壽的健康生活。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