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O SLICE> 你的健康隨行秘書

Slice 是由MIO global公司推出的運動手環,Mio Labs Inc.自1999年以來就開始生產高性能穿戴設備,其中slice這項產品除了心率、強度區間、步數、熱量、距離、睡眠這些指標外,還包含了一項不同於一般運動手環所提供的數據—PAI(Personal Activity Intelligence)個人情報智慧。MIO global利用Nord Trøndelag Health Study (HUNT)蒐集的大量數據做為背景資料庫,開發出了PAI這個運動強度指標。

一般來說,走路、跑步、上下樓梯、公園散步、逛街和爬山等都會消耗不同的能量,但是大多數穿戴設備無法區分能量消耗的差異;然而,PAI考量到使用者的心率數據、年齡、性別,依照活動的劇烈程度計算“ PAI積分”,訓練越劇烈累積的PAI值就越多。Slice會計算7天的PAI值總和,如果一周的總分達到100分以上,表示這週有足夠的運動量;如果少於100分,就需提高運動強度或增加運動時間。有人可能會想說,那一周內一直做中低強度的運動並持續很長時間是不是就會有很高的PAI值?其實不然,PAI值會依照不同使用者的心率閾值做調整,強度太低的運動是沒有辦法累積PAI值的。

<MIO SLICE> 你的健康隨行秘書

在計算運動強度的指標中,PAI值相對直觀易懂,不需花費心力計算步數、距離或速度來判斷自己的運動量,只需達到100PAI即可;也不局限於單一運動,不管跑步、有氧訓練、瑜珈等運動皆適用。PAI可能會是未來新的運動指標,目前已經有文獻提到保持長期較高的PAI值,可大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但也有Slice的使用者提到,Slice只有激烈運動能累積PAI值,低強度的運動無法被測到,也有未在活動下卻有PAI值的情況。此外PAI值是以7天紀錄一次,手環只會保留7天的資料,這會讓使用者無法進行長時間的資料累積,這些種種原因可能會讓使用者對這項產品感到失望。

總體來說,PAI這項指標是非常棒的構想,以簡單明瞭的模式,讓使用者可以將運動結合娛樂,同時可以與朋友互相交流比較,使運動變得更有趣味。現在與硬體的結合還需再改良,但如果MIO global持續研發,應該再過不久就會發表一支強大的手環。

加入會員看更多

本文出處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