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碳纖維板跑鞋對上下坡也有利嗎?

與傳統馬拉松跑鞋相比Nike vaporfly 4%可以大幅提升跑步的經濟性,並且降低跑步的能量消耗將近4%,這不僅是它名稱的由來,也是許多菁英馬拉松選手穿著這雙鞋進行比賽與訓練的最大原因。如今,幾乎所有的跑鞋品牌也都擁有自己的馬拉松跑鞋,並且試圖如Vaporfly 4%一樣,利用輕盈的發泡材質或堅硬的碳纖維板來提升穿著者的運動表現,但是過去針對Vaperfly 4%的研究,皆是源於實驗室;而這些研究均是在跑步機或平坦的跑道上進行,但在現實的穿著情況下難免會遇到上下坡的跑步環境,有些馬拉松賽事甚至會特別設定上下坡路段,增加賽事的難易度,那麼針對這樣的情況,Vaprofly 4%也能繼續保持優異的能量節省表現嗎?為了找出答案,一篇2021年的實證性研究就拿了Nike Vaporfly 4%與傳統的馬拉松跑鞋進行比較,想知道帶有碳纖維板的跑鞋是否在上下坡仍然佔有優勢。

有坡度的路面可能會降低Vaporfly 4%的跑步性能

這項研究招募了16名優秀的男性馬拉松跑者 (10km<35分鐘),穿著的跑鞋分別為Nike Vaporfly 4% (VF4)與Nike Streak 6 (S6),這項研究是在一台可以調控坡度的跑步機上進行測驗,並將其設定為上坡跑 (+3°)、下坡跑 (-3°)和水平 (0°)跑,以模擬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的山丘地形,過程中每位受試者皆隨機穿著VF4與S6兩雙跑鞋,並依序在跑步機上以13km/h的速度進行水平跑、上坡跑、下坡跑的實驗 (如下圖),最後根據各個條件下所收集到的生理數值進行比較。

穿碳纖維板跑鞋對上下坡也有利嗎?

穿碳纖維板跑鞋對上下坡也有利嗎?

圖片來源: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S2095-2546(21)00111-3.

結果顯示,與S6相比,VF4在水平、上坡和下坡所需消耗的能量顯著較低,平均而言,VF4在水平跑道上降低了3.83% ± 1.89%,上坡降低2.82% ± 1.39%,下坡降低了 2.70% ± 2.49% (如下圖),並且有至少8成的受試者在穿著VF4跑鞋的過程中受益,僅有3名受試者在不同跑步階段表現出負面的能量損失,而這可能是出於個體之間的差異,或是斜坡跑經驗不足所造成。整體來說,比起完美的水平賽道,VF4在具有上坡和下坡的馬拉松路線,整體的能量節省可能會少一些,但相較傳統馬拉松鞋仍然有較高的優勢。

穿碳纖維板跑鞋對上下坡也有利嗎?

穿碳纖維板跑鞋對上下坡也有利嗎?

備註:平均能量消耗(n=16)用粗黑線表示,灰線代表受試者個體,在三種跑道環境VF4的能量消耗皆低於S6。
圖片來源: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S2095-2546(21)00111-3.

這篇研究的作者也提到,鞋類中底的特性可能會對爬坡有重要的影響,上坡鞋應該具有更大的腳跟-腳趾高度差,及彈性較低的中底材料;而下坡則需要更厚的前腳掌緩衝,若能中和兩者或是達成自動調節的特性,說不定就能打造一雙真正全環境通用的馬拉松跑鞋。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針對不同跑步環境 (如越野賽、攀爬)與不同專項跑鞋的研究,讓科技與鞋類相輔相成,為運動員帶來更好的運動表現。

參考文獻:

Whiting, C. S., Hoogkamer, W., & Kram, R. (2021). Metabolic cost of level, uphill, and downhill running in highly cushioned shoes with carbon-fiber plates.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S2095-2546(21)00111-3.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