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學幫助你輕鬆實現新年健身目標

新的一年已經開啟,是時候為自己設定一個明確且可實現的新年目標了,這不僅能夠激發動力,還可以幫助你踏上健康生活的第一步。本篇文章參考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許多文章,統整出精華實用的十點建議,從目標設定到裝備選擇,再到科技助力和社群參與,為你提供一份深入淺出的新年度科學健身指南。

1.設定明確且可達成的目標

新年新目標,首要之務是設定一個具體、可達成的目標,避免只是說「我想更健康」,而是明確訂定如「我想要登玉山」、「我想要泳渡日月潭」、「我想要騎車環島」、「我想要完成一次馬拉松」,訂定具體的目標才會更有方向,並且在最後完成時較有成就感。

2.正確、具體的達標方法

正確的達標方法也十分重要。不同的運動所需要的肌力、心肺與柔軟度會不一樣,而規劃也不能只有「這周要練到心肺與肌力」,可以試著加入更多細節,例如「這週二跟四下班後要跑30分鐘,每天做50個深蹲」。

3.空出不可妥協的時間

「今天朋友有約我聚餐喝酒」、「下班好累喔」,運動時間往往都是第一個被犧牲掉的時段,因此要堅決空出不可妥協的時間,運動也是必須執行的重要行程,最好選固定、方便的時間,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要去運動。

4.循序漸進加強訓練內容

透過小幅調整強度訓練,就能夠循序漸進地往前邁進,讓目標更容易實現。例如,目標是跑一場馬拉松,那麼首先可以訂定每週的跑步計畫,從每次跑3公里開始,逐漸增加距離,接著再提升速度從8分速開始,逐漸增加速度到7分速6分速,這種漸進的調整不僅能減輕壓力避免受傷,也有助於實現長遠計劃。

5.重視休息和恢復,補充營養

給身體充分的休息時間,適時補充水分、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有助於保持動力和減少疲勞;其中,注意運動前、中、後等時間要補充的營養不同,做好最佳的規劃可以讓身體更好地恢復,提高運動效果。

6.定期檢查、保養、維修,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策略

計劃是為了更好地達成目標,但計畫有時趕不上變化,因此在制定計劃後,我們需要定期檢視和調整計劃,就像車子也都要定期檢查保養一樣;定期諮詢物理治療師,檢查哪裡肌肉使用不當,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策略,才能確保自己在變幻莫測的生活中依然能夠達成目標。

7.尋找專業教練

術業有專攻,尋找體能專業教練是達成健身目標的關鍵一步。他們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能夠根據個人狀況製定量身訂做的運動計畫,專業教練了解身體的運作,能有效預防受傷並最大化提升訓練效果。

運動科學幫助你輕鬆實現新年健身目標

8.選擇基本經濟型的運動裝備,重視襪子和鞋子的選擇

選擇適合的運動裝備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基本的經濟型裝備包括運動衣、褲子、襪子和鞋子;其中,襪子和鞋子的選擇比運動服裝更為關鍵,一雙舒適的鞋子和合適的襪子不僅能夠提高運動的舒適度,還能夠減少受傷的風險,切記,不必一味地追求昂貴的裝備,根據實際需求選擇適當價位的裝備即可。

9.利用現代科技提升運動效率,根據需求選擇科技裝備

現代科技為我們的健身之路提供了更多可能,智能手錶、健身APP等應用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監測運動數據,提高運動效率。在選擇科技裝備時,應該根據個人需求和預算做出明智的選擇,科技裝備不僅能激發你的運動動力,還能讓整個過程變得更加有趣。

10.找到志同道合的運動社群,科技平台尋找運動伙伴

孤單的運動不如有伙伴一同助力更有動力,在科技的幫助下,我們能夠輕鬆找到志同道合的運動社群,尋找運動伙伴,這樣的社群不僅可以共同激勵,還能夠分享運動心得,得到建議和支持,彼此之間形成一種良性競爭,讓整個運動旅程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運動科學幫助你輕鬆實現新年健身目標

2024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只要根據以上十點按部就班地執行,你將能夠輕鬆迎接更健康、更有活力的新生活!

參考文獻

DeSimone, Grace T., (2024). 24 Fit Tips f or 2024.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8(1), 4-5.

Fountaine, Charles J., (2023). Ten holiday gift ideas for the fitness enthusiast.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7(6), 64.

Fountaine, Charles J., (2024). Ten new things to try in 2024.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8(1), 49-50.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