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學評估揭開身體健康的奧秘

近年來,人們對於身體健康的關注逐漸攀升,而運動科學成為一項引人矚目的新趨勢。運動科學可藉由身體組成分析儀與動作分析系統等先進的科技工具,深入了解一般人全面性的身體狀況。這種方式不僅可以制定出客製化的訓練計劃,更能幫助預防和改善不良的姿勢動作,提升身體的穩定與能力,進而提昇日常的生活品質。

身體組成分析

身體組成分析儀是運用生物電阻(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BIA)原理,透過非常微弱而安全的電流,利用脂肪不導電、肌肉及水份導電的特性,反映身體各項組成的質量、比例與標準值的差距,而身體組成的觀察主要包括水分、脂肪、肌肉及骨骼四項指標。人體水分主要由細胞內、外液組成,一般健康成年人的身體水份佔體重的60-70%。缺乏水份會增加慢性疾病、便秘、代謝功能下降和關節痛的風險。此外,一般健康成年人的細胞外液比例約為40%,若高於45%,可能出現水腫或其他健康問題。體脂肪率是脂肪重量除以體重再乘以100%計算而成。正常標準範圍會因年齡而變化,過高的體脂肪率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而過低可能導致營養不良、骨質流失等問題,中年女性族群還可能發生月經失調,影響懷孕機會。而大家熟知的肌肉量包括人體內的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正常標準範圍因性別及年齡而異。高肌肉量可提高身體燃燒能量的速度,增加基礎代謝率,同時還能降低成年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骨量是用來代表骨骼的健康情況,指的是人體中的礦物量,是骨密度的基礎,正常標準範圍約2-3kg。除了肌肉量外,骨量可推估骨質密度,進而降低骨質疏鬆症和跌倒的風險,提前做好預防。量測身體組成的目的在於全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為後續的評估和訓練提供有針對性的依據。這種全面的評估有助於制定更有效的訓練方案,達到更好的健康效果。

運動科學結合動態評估

除了靜態的身體組成評估外,動態的身體活動模式和動作姿勢也須深入觀察。以往的運動科學分析通常需要高級且昂貴的設備,且受限於實驗室環境,然而,隨著運動科學的不斷進步,評估方式也隨之升級。現今,只需搭配攝影鏡頭和可攜式測力板,即可輕鬆記錄個人的運動動作。以下肢動作為例,透過3-5次深蹲測試,可以借助影像分析評估身體的姿勢和動作是否異常。同時,測力板數據能夠觀察左右腳的力量是否存在不對稱性的問題,可依此深入了解肌肉狀態和身體協調性。通過這樣的科技應用,運動科學的範疇不再受限於實驗室,更貼近現實生活中的實際運動狀態。透過全方位的觀察和量測,每個人都能夠享受更個性化、更有針對性的運科服務,從而達到更好的健康效果。

綜合上述,運動科學結合身體組成分析及動態評估,為健康之路開啟了新篇章,提供全面且精準的評估數據,讓每個人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助於制定客製化的健康訓練計劃,透過科技的引領,幫助大家帶來更好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

參考文獻:

Di Angelantonio, E., Bhupathiraju, et al. (2016). Body-mass index and all-cause mortality: individual-participant-data meta-analysis of 239 prospective studies in four continents. The Lancet, 388(10046), 776-786.

Marcolin, G., Petrone, N., Moro, T., Battaglia, G., Bianco, A., & Paoli, A. (2015). Selective activation of shoulder, trunk, and arm muscles: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different push-up variants. Journal of Athletic Training, 50(11), 1126-1132.

Martins, P. C., Junior, C. A. S. A., Silva, A. M., & Silva, D. A. S. (2023). Phase angle and body composition: A scoping review. Clinical Nutrition ESPEN.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