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賽前緊張,化壓力為助力!

比賽或考試前的緊張感,相信許多人都深有體會,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為什麼運動員在比賽前會感到緊張,以及如何透過心理學的方法來處理。

首先是生理上的跡象,比賽前,可能會感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是手心出汗,這些都是身體在面對壓力時自然產生的反應,事實上,這種緊張感能讓人更加專注進而提升表現。在心理學中,人們對同一個生理反應的解讀可能是不同的,當對緊張的解讀是負面時,比如害怕失敗或擔心表現不佳,在這種情況下通常會損害表現,且會變得更加緊張,這是來自一個被稱為「白熊效應」的現象,當試圖壓抑一個念頭時,它反而會更加突出。

如何面對賽前緊張,化壓力為助力!

此外,緊張和擔憂之間還存在著惡性循環,當越感到緊張和擔憂時,越容易對表現產生負面影響,使得每次比賽都會受到限制;不過,運動心理學可以透過幫助運動員重新解讀緊張的感覺,學習如何處理壓力,並將它視為一種正常的反應,甚至轉化為積極的能量。

那該如何學習處理壓力和緊張呢?這在運動心理學中是一個重要領域,特別是在一些需要精準度和力量控制的運動項目,如高爾夫、射箭、射擊、保齡球和持拍運動(網球、桌球和羽毛球)等。在這些運動中, 一個有效的技巧是「進行儀式動作」,也稱做PPR (Pre Performance Routine) 的賽前準備程序。儀式動作透過調整自身節奏,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調整生理狀態和情緒,並提高專注力,讓你進入最佳狀態,也就是所謂的In the Zone。你可以在比賽前做一些特定的動作或儀式,讓自己進入理想的狀態,像是西班牙網球好手Nadal發球前有一套舉世聞名動作儀式:拉球衣、球褲後分別摸兩邊肩膀、耳朵,最後是鼻子;個人習慣的動作儀式也常出現於籃球罰球前,例如Kobe Bryant 的深呼吸、Steve Nash模擬投籃動作後,用舌頭舔自己的手掌等,許多頂尖運動員能藉由這些固定的動作流程,幫助自己進入比賽狀態、舒緩緊張情緒。

如何面對賽前緊張,化壓力為助力!

綜觀上述,運動心理學能夠解釋這些現象並找到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它不僅僅是關於身體的力量和技巧,也包括了思想的力量,透過運動心理學的幫助,可以學會如何重新解讀緊張,並將其轉化為積極的能量。記住囉,有緊張感是正常的,你可以學會如何控制它,並將其轉化為你的優勢!

參考文獻:

Cotterill, S. (2010). Pre-performance routines in sport: Current understanding and future direction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 3(2), 132-153.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