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筒這麼多,我該選擇哪一種?

滾筒是一個常被用來進行自主放鬆的器材,使用滾筒可以為我們帶來許多好處,作為暖身運動,滾筒既不會對表現帶來負面影響,還可以增加肩、髖、膝、踝等不同關節的關節活動度(Range of Motion, ROM);作為運動後放鬆,可以降低運動後肌肉痠痛的現象以及增加四肢的疼痛耐受度(Pain Pressure Threshold, PPT)。但現在市售的滾筒產品有非常多種,對於滾筒的種類、硬度、長度、表面紋路等差異會不會對其效果有影響呢?

2019 年發表的一篇研究,招募36位健康成年人(22位男性、14位女性) ,分別使用三種相同硬度、長度,但不同紋路之滾筒(下圖),按摩放鬆大腿前側肌群,並在按摩前後分別進行膝關節彎曲活動度測試以及疼痛耐受度測試,比較三種不同紋路滾筒的效果。

表面有紋路之滾筒效果更好!

滾筒這麼多,我該選擇哪一種?

多層紋路綠色滾筒(左)、光滑平面黑色滾筒(中)、網格紋路橘色滾筒(右)

研究結果中(下表),除光滑平面滾筒對疼痛耐受度值的影響沒有顯著差異外,其餘滾筒類型都有明顯效果,表示滾筒確實有助於增加關節活動度以及疼痛耐受度。而在各滾筒間,多層紋路滾筒相較光滑平面滾筒關節活動度多了2.5度,疼痛耐受度多了165 kPa,網格狀滾筒又比多層紋路滾筒關節活動度多了0.4度,疼痛耐受度多了3 kPa,這說明了,選擇有紋路之滾筒進行放鬆似乎是更好的選擇,可以達到更好的放鬆效果。

滾筒這麼多,我該選擇哪一種?

不同滾筒在按摩前後的關節活動度與疼痛耐受度。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放鬆工具!

在按摩的過程中對壓力刺激的疼痛無法忍受,是影響按摩放鬆效果的主要因素,而過去研究也指出,在不同硬度下,按摩放鬆前後關節活動度並沒有顯著差異,結合本篇實驗結果,在相同硬度、長度的滾筒中,選擇紋路更加豐富的滾筒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往後消費者在滾筒的選擇上,可依據自身對疼痛的耐受度,選擇適合自己硬度且有紋路之滾筒,以此來達到最佳之按摩和放鬆效果。

參考文獻: Cheatham, S. W., & Stull, K. R. (2019). Roller massage: Comparison of three different surface type pattern foam rollers on passive knee range of motion and pain perception. Journal of Bodywork and Movement Therapies, 23(3), 555-560. https://doi.org/10.1016/j.jbmt.2019.05.002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