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健身趨勢第一名---線上運動課程

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網路普及,未來將會成為5G網路的世代,會有更快速的連線速率以及更穩定的連線品質。對於運動領域來說,也漸漸從面對面的教學課程,轉變成遠端線上課程。雖然現階段線上方式與面對面還是有實質上的差異,如:線上課程無法對於動作姿勢做細節修正,以及無法達到像實體課程的運動氣氛…等,使許多人還是會選擇面對面教學。不過線上課程包含了非常多元的課程,有氧、健身、拳擊、飛輪…等幾十種各式各樣的選擇,並且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訓練,大大增加了時間分配的優勢;此外,2020年由於COVID-19的關係,許多健身房及俱樂部都面臨到很大的挑戰,這也造就了線上運動課程的熱潮。例如健身界的Netflix-美國新創品牌Peloton,及近期推出衝擊健身市場的Apple Fitness+,甚至在台灣市場初試啼聲的Uniigym,都是線上運動課程的典型範例。

Peloton打造家庭健身房

近期非常熱門的美國新創健身品牌Peloton,以打造居家健身房的概念成功打進健身產業。Peloton推出的飛輪以及跑步機都配有顯示螢幕,其中包含高品質的線上課程,讓使用者可以在家中就能進行專業的運動訓練,包含了訓練競賽的功能,讓使用者與朋友可以互相較勁或是彼此激勵。飛輪上的螢幕不只能當作騎乘數據顯示載體,面板轉個方向便可以成為一般地面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課程的顯示面板,增加器材的多功性。Peloton在2019年併購了台灣飛輪製造商「期美科技」為未來訂單做準備。近期台灣對於防疫表現優秀,Peloton更與台灣多家企業合作,並肯定台灣在健身器材的開發能力與優勢,為台灣在健身產業開創出許多商機。

2021年全球健身趨勢第一名---線上運動課程

圖片來源:Peloton官方網站

Apple Fitness+ 全新個人化健身

Apple在2020年底推出了Apple Fitness+個人化健身的服務,此功能必須搭配Apple watch才能夠使用,其中內建了十種訓練課程,包含高強度間歇、跑步、瑜珈、減重…等。運動教練也都是專業的瑜珈教練、馬拉松跑者、鐵人三項選手…等。Fitness+的優點在於訓練時畫面簡潔並且清楚,在螢幕的角落顯示時間、心跳及消耗的卡路里,將大部分的螢幕比例分給課程中的教練,讓使用者可以同時看到清楚訓練動作以及運動資訊。Apple最厲害的系統整合能力也用在Fitness+此套系統,Apple Music能夠幫使用者解決運動前找音樂的問題,隨著不同運動風格便會安排對應的音樂,並且Fitness+在Apple所有裝置上皆可以使用,提高Apple使用者加入個人化運動課程的意願度。

2021年全球健身趨勢第一名---線上運動課程
圖片來源:Apple Fitness+官方網站

Uniigym的豐富聲光效果

台灣運動科技新創公司優利勁聯(Uniigym)推出智慧互動體感健身課程,將人體肢段資訊與雲端技術結合運動課程,搭配震撼的聲光效果讓使用者在家中客廳就可以體驗到專業並且娛樂性十足的運動課程。此套系統與國內寬頻電信業者合作,只需要另外購買視訊鏡頭與心率量測裝置即可搭配家中原有的電視盒一同使用。利用視訊鏡頭偵測人體肢段再經由計算,將使用者與教練的動作進行相似度評分。運動結束後也會顯示使用者的運動數據,包含動作完成度、消耗熱量、心率…等數據。其中也有非常完整的社群功能,可以與好友一同競技並分享運動成果。Uniigym未來將會增加AR實境與VR虛擬實境的互動功能,讓課程增添更多趣味性,使用者可以同時達到訓練及遊戲的雙重效果。

2021年全球健身趨勢第一名---線上運動課程
圖片來源:Uniigym互動體感健身官方網站

線上運動課程發展的主要關鍵

以上提到的三個線上運動課程的皆包含了自家獨特的功能,Peloton以打造家中健身房的概念,並且完美地將軟、硬體結合,讓使用者能夠體驗到專業並且有趣的訓練課程,改變大多數人認為在飛輪、跑步機上運動較無趣的想法;Apple Fitness+則是打造簡單方便的運動訓練,以清楚的螢幕顯示讓使用者可以一目了然,搭配專業的運動教練能在短時間達到應有的訓練效果; Uniigym以震撼的聲光效果、動作分析及社群運動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的運動也獲得專業的訓練監控。

現在市面上的線上課程比比皆是,多種運動項目與簡單運動數據可能已經無法滿足使用的需求,未來線上運動平台應找出自家獨有的特色功能,不管是增加娛樂性或是以遊戲的方式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都是可能增加使用族群的方法。並且現在使用YouTube當作免費線上課程的族群也佔了很大的比例,若要讓這些民眾提高自己的運動預算加入月費制的平台,就必須加入更多創新功能及提升課程專業度來提高平台的價值,科技與運動結合可提供更多創新的功能,運動科學的導入可大幅提升課程的專業度,未來運動科技的應用運動科學的知識將會是線上運動課程發展最重要的二個關鍵。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