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台灣競技運動表現之關鍵因素

近年台灣競技運動表現亮眼,2017台北世大運、2018雅加達亞運和2020東京奧運的國手們均為台灣拿下非常好的成績。近期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更是獲得了2金4銀6銅的歷史最佳成績。也因為台灣選手在世界比賽屢創佳績,讓越來越多人注意到競技運動,政府以及企業也都紛紛投入資源培育優秀選手。而台灣在這次東京奧運的亮眼表現並非是一蹴可成,必須透過選手教練積極投入、社會大眾持續關注及政府長期支持,才能在國際競技舞台展現台灣優勢。

選手社會國家良性循環

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於台北盛大舉行,是台灣首次舉辦世大運,也是台北有史以來舉辦最高層級的體育賽事。這次世大運可說是對台灣競技運動選手最有優勢的一場比賽,選手都想要在主場為台灣取得金牌。台灣政府更是重視這次難得的機會,傾盡全力支持各項運動,提撥經費增加選手資源及增加訓練場館,讓台灣選手有更完善的備戰環境。隨著賽程的進行,舉重、田徑、滑冰、羽球等項目都傳出捷報,讓台灣民眾更加注意此次的世大運,也紛紛進場給予選手最大的支持,閉幕式的門票在短時間內全數售出,反映出當時台灣人們對競技運動的熱情;有了政府支持及社會關注,選手教練的動機就更積極,如此形成良性循環。自2017年世大運後,結合了選手們對比賽的努力、政府的重視與支持以及全國人民的關注,讓這股運動風氣得以延續至未來的國際賽事。

提昇台灣競技運動表現之關鍵因素

圖片來源: 中時新聞網

訓練環境優化

位於高雄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一直都是我國培育頂尖運動選手的專業場域,2015年正式轉型為「行政法人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國訓中心法人化,讓組織成為獨立的系統,並保有財務、採購的主導權,這意味著組織的作業、經費與決策具有更多的自主性。讓國訓中心可以引進更多的民間資源,協助推動各項事務。2015年國訓中心新建的訓練場館啟用,並聘請更多專業教練、運科人員、防護員等,讓選手可以在更充足的資源環境下訓練,進而強化台灣的競技運動實力。

提昇台灣競技運動表現之關鍵因素

圖片來源: 國訓中心官網

運動科學支援

國訓中心在運動科學的領域已經深耕多年,為了讓選手有更專業且科學化的訓練,國訓中心運動科學處近年開始進行人力擴編,其中領域包含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體能訓練以及傷害防護等,網羅各界專業人才投入其中。並成立「運動科學小組」,以運動科學專業技術支援教練、選手實施訓練,並整合各大學運科研究團隊及國訓中心資源,讓各界資源得以順利交流與發展。科技部也首次發起「精準科研計畫」,針對棒球、羽球、桌球、舉重及自行車等共8項運動團隊,期望能讓學術界與產業界相互合作,提供選手、教練更多訓練資源,不僅幫助台灣競技運動也可以協助台灣運動產業。

提昇台灣競技運動表現之關鍵因素

運科團隊開發出精準舉重訓練台

天時地利人和

以上三個主要因素,成功造就了台灣近年來競技運動亮眼表現。除此之外,本次奧運在鄰近國家舉辦,減少時差與飲食環境等影響,台灣選手可以在比賽場上有更穩定的發揮。另外,因為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們可以有更好、更安全的環境進行訓練。此次天時地利的機運,加上選手教練積極投入、社會大眾持續關注及政府長期支持,讓台灣選手可以在本次奧運會上大展身手。東京奧運台灣締造了歷史最佳成績,也讓世界看到了台灣競技運動的蓬勃發展,未來政府應持續支持並讓體育相關制度的擬定更為完善。也希望各界持續投入資源,提升運動軟、硬體相關建設,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推廣運動科學價值,由競技帶動全民運動進而提升運動產業。

參考文獻:

陳韋翰、陳若芸、陳美燕、相子元 (2020)。我國參與2020東京奧運後勤支援團隊之規劃概況。國民體育季刊202,50-57。

何仁育 (2021)。運動選手培育支持系統-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科學支援。國民體育季刊206,61-63。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