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壘使用頭部撲壘會比較快嗎?

經典賽開打,觀看熱血沸騰的棒球比賽時,常會發現打者跑向一壘會採取「頭部撲壘」以求更快的到達一壘,就運動科學角度探討跑壘速度的表現,究竟跑向一壘要採用頭部撲壘或是單純衝刺跑過一壘,是近年棒球界討論的熱門話題,接下來這篇文章將給予所有教練與選手新的跑壘思維。

哪種跑壘方式能夠最快到達一壘?

在棒球比賽中,打者為了能更快的到達一壘,除了衝刺過壘之外另一個跑壘方法就是採取頭部撲壘,而教練有時甚至鼓勵選手為了展現氣勢、拚勁,跑到一壘採取頭部撲壘,但速度真的會比較快、時間會比較短嗎? 有研究比較了四項跑到一壘所採取的動作: 頭部撲壘 (Head-First, HF);單腳滑壘 (Feet-First, FF);壘前煞停 (Running to Stop on the base, RS);衝刺過壘 (Running Through the base, RT) (圖1)。並偵測了整體跑壘時間、壘前10公尺的跑壘時間、身體質心速度變化狀態等三項參數。

跑壘使用頭部撲壘會比較快嗎?

圖1 由左至右分別為頭部撲壘、單腳滑壘、壘前煞停與衝刺過壘

研究結果顯示,衝刺過壘是最快到達一壘的跑壘方式。表1中可以發現跑向一壘的整體時間與到達一壘前十公尺的時間皆是衝刺過壘最快;而踩到壘包瞬間身體質心的速度比較,衝刺過壘的速度同樣高於其他三項跑壘方法。此結果破除原先以頭部撲壘較快的主觀想法,因此建議跑向一壘的跑壘員,在沒有被觸殺的前提下,以衝刺過壘的跑壘方式將會是最佳的方法。

跑壘使用頭部撲壘會比較快嗎?

跑向二三壘又該如何選擇跑壘方式?

因為跑向二壘與三壘並無法像一壘一樣採取衝刺過壘的方法,跑者需要將高速的跑壘瞬間煞車並停在壘包上,就規則方面因為跑向二壘與三壘的跑者離開壘包就會被觸殺而造成出局,所以此時跑壘員會選擇採取以下三種跑壘方式:頭部撲壘 (HF)、單腳滑壘 (FF)、壘前煞停 (RS)。不同跑壘方式達壘包前的身體質心速度變化如下圖2,發現在跑向二、三壘的情況下,頭部撲壘 (HF) (紅線) 可以允許跑者有更快的跑壘速度並且瞬間煞停的效果比單腳滑壘 (FF) (藍線) 更好。但頭部撲壘常會伴隨許多相關的運動傷害,因此建議跑壘員若非必要情況,建議還是採取單腳滑壘即可。

跑壘使用頭部撲壘會比較快嗎?
圖2 黑線:衝刺過壘 (RT)。紅線:頭部撲壘 (HF)。藍線:單腳滑壘 (FF)。綠線:壘前煞停 (RS)。

比賽中不同的情況可以採取不同的跑壘策略

頭部撲壘比其他跑壘方式的受傷風險要大許多,因為全身都會接觸地面並滑行,而考量到選手的生涯發展,教練應指導選手在跑過一壘時採取衝刺過壘,不需要使用頭部撲壘,增加跑壘速度之餘還能夠避免運動傷害。若跑向二壘與三壘時,改以降低身體重心並單腳滑壘會是較為安全的做法,除非情況緊急才需要以頭部撲壘方式以利更快速的煞停在壘包上。

參考文獻

Ficklin, T., Dapena, J., & Brunfeldt, A. (2016). A comparison of base running and sliding techniques in collegiate baseball with implications for sliding into first base.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5, 361-367.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