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鞋的新概念--內置中底

隨著運動風氣提升,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專項的運動鞋已經被生產,大多數運動鞋中底為EVA、PHYLON,並混入不同材質來增加反彈、提升運動表現,或增加避震性來減少力量對身體的衝擊,但大部分的材質無法同時兼顧反彈與避震兩項需求,通常其中一種特性會較為薄弱。近年開發的內置中底概念,在運動表現與預防受傷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內置中底目前主要被運用在籃球鞋,設計同時包含籃球鞋的訴求,吸震性、反彈性、穩定性、柔軟性、重量...等。

運動鞋的新概念--內置中底

內置中底鞋墊特點

傳統的中底,製程方式多為射出或熱壓發泡後形成中底台,並依模具形狀不同,可以預留空間或凹槽,將緩震與彈性的材料填入,最後把大底、中底、鞋面黏合,整個過程較為繁瑣,成本需求也較高;內置中底鞋墊的概念,主要是將這些材料,如:碳纖維 (carbon)、氣墊 (air)、吸震膠 (gel),製作在類似一體成型的中底內,減少過多膠水的使用與耗材上的消耗。有別於以往其他運動鞋的中底更輕且更結實的優點。

最初內置中底運用在籃球鞋,主打一雙籃球鞋外型,可搭配不同替換式的內置中底,消費者可根據自身的屬性,更換上不同的中底,例如:中鋒選手選擇含氣墊的內置中底,來增加跳躍爆發性;後衛則可選擇輕量的中底,獲得在場上更快速的移動。今年初剛發生不幸意外的NBA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Nike為其開發的鞋款其中之一Kobe A.D. NXT 360就是採用內置中底,其他在市面上販售的如Lebron 11、…等籃球鞋款,結合了不同基底材質Zoom Air、React,並陸續被推出。

運動鞋的新概念--內置中底

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導入運動專項

內置中底主要強調的功能為加速度、爆發力以及緩衝性能,類似型態的運動項目如跑步、羽球與排球,對中底的訴求為良好的反彈、足跟的緩衝以及更輕的重量,內置中底似乎符合這些需求。然而市面上,內置中底導入籃球外的運動鞋款還不普及,隨著鼓吹環保意識與講求性價比的趨勢提升,內置中底同時優化製作上的程序,也兼具不俗的運動表現,可能是未來發展的一個趨勢。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