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MyRun-跑步足壓偵測鞋墊

在跑步蔚為風潮的時代,人們常常因為疲勞不自覺而受傷。現在ProfileMyRun團隊製作出一款感測壓力鞋墊,可以即時偵測跑步時足底的壓力分佈,進而告知使用者是否有傷害產生的風險。

ProfileMyRun有別於一般只計算步數或卡路里的穿戴式裝置,除了可以知道跑步時每一步的壓力分佈、計算足底壓力中心位置外,更可以分析跑者前腳掌和腳跟內旋角度、跑者的著地策略以及跑步模式,讓跑者可以透過數據回饋,瞭解並改善自己的跑步方式。
ProfileMyRun-跑步足壓偵測鞋墊

在運動科學或醫療領域所使用的壓力鞋墊需要裝配體積龐大的接收器以及電池,使用上相對不便;但這款鞋墊的感測器僅6公釐厚,裡面包含9軸的加速規去驅動壓力感應裝置,並將藍芽傳輸硬體和電池做成微型裝置,固定在鞋面的鞋帶上,由於重量輕,所以並不會對跑者造成影響。ProfileMyRun另配置充電電池,使用microUSB接頭,30分鐘即可充電完成,足以應付使用者跑完一次全程馬拉松。

ProfileMyRun-跑步足壓偵測鞋墊

以現在競爭激烈的健康穿戴科技市場來看,ProfileMyRun團隊也認為,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一些穿戴式裝置可以用不同方式來收集到跑者的資訊,但他們認為這些裝置都沒有比直接測量足底力量精準。不過,雖然壓力鞋墊能有效收集足部資訊,仍舊有許多問題待釐清,例如:壓力鞋墊的大小是否能符合腳的尺寸、鞋子款式不同是否會對鞋墊產生滑動、電池使用時間等等;此外,電池必須額外附加在鞋面處,有可能影響消費者使用這項產品的意願。若是這些問題得以解決,將有助於壓力鞋墊感測器更被市場所接受。

加入會員看更多

本文出處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