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運動項目對胸部造成的傷害

馬術運動起源於英國,是當地最受歡迎的傳統運動項目之一。而馬術運動中騎士需與馬匹配合做出不同的專項動作,例如快步(trot)、跑步(cranter)與跳躍障礙物等。動作進行時騎士會承受來自馬匹踏步或奔跑的震盪,這樣的動作特性引起了運動科學家們的注意,其中研究運動內衣的學者們發現,過去尚無研究探討馬術運動中的晃動,對於女性騎士胸部會造成何種影響。

馬術運動必須關注的胸部相關議題

胸部大小、胸部疼痛與運動內衣穿著情況,為2017年英國Portsmouth大學運動科學團隊對於馬術運動提出的三大議題,發現有許多因子會間接或直接影響女性騎士的運動表現,應投入更多研究資源探討其中的交互關係。此研究利用問卷調查的方式,統計1265名女性騎士於三大議題的情形,結果顯示有大約四成的騎士過去兩年內曾經歷騎乘時伴隨胸部疼痛,其中20%的人表示胸部疼痛會影響他們的運動表現。此結果包含了各比賽層級的志願者,因此可知道胸部疼痛的問題於各層級的運動員皆有可能發生,而胸部疼痛的產生與支撐性衣物的穿著、胸部大小也有所關聯。隨著胸部尺寸越大越容易產生胸部疼痛,若沒有穿著正確且足夠的支撐性衣物,從事馬術運動時所受到的頻繁震盪,將對胸部造成不同程度的運動傷害。

這份調查中雖然顯示運動內衣有最高的穿著頻率,但同時也發現除了運動內衣,小胸部的女騎士還會選擇罩杯式上衣(Bra top T-shirt);而大胸部的騎士則會選擇罩杯較深的一般內衣(Full-cup bra)。相較於過去研究中91%的馬拉松跑者跑步時會穿著運動內衣,女性騎士則只有不到兩成,這樣的結果事實上可以看出女性馬術運動員,對於騎乘時穿著運動內衣的猶豫,與運動內衣市場上缺乏馬術運動適性設計的問題。

運動內衣的未來走向該如何?

此研究中列舉五項穿著運動內衣從事馬術運動時產生的問題,分別是摩擦破皮、肩帶緊勒、上肢疼痛、影響姿勢和鋼圈緊勒。近六成的騎士都至少有一項問題產生,不過上述五項問題含蓋範圍過廣,除了沒有細部區分運動內衣不同設計特徵以外,上肢疼痛與影響姿勢這兩項問題形成的原因過多,較無法完全歸因於穿著內衣所引起,因此未來可以針對運動內衣各項設計特徵深入調查。再者,雖此篇研究未編列騎士選擇穿著其他類型內衣的原因,或許可以從馬術標準服裝推論,騎乘服飾包括領帶、襯衫與西裝外套,而大部分女性穿著正裝時可能較不習慣內裡搭配運動內衣。

特殊運動項目對胸部造成的傷害

本篇研究結論中也提及,應提升女性騎士對於穿著運動內衣的科普教育,例如運動內衣尺寸的挑選、穿著的貼合度檢驗以及穿著運動內衣的重要性等。最後,運動內衣的適性設計依然需朝多元化發展,以符合不同運動項目與族群的需求。

參考文獻:

Burbage, J., & Cameron, L. (2017). An investigation into the prevalence and impact of breast pain, bra issues and breast size on female horse riders.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5(11), 1091-1097.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