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如何偵測上下樓梯?

穿戴裝置偵測動作的原理是透過裝置內慣性感測單元(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IMU)的訊號特徵,來辨識人體不同運動型態(走路、跑步、跳躍)與跑步強度(慢跑、快跑)《穿戴裝置的偵測原理》。穿戴裝置除了可監測不同運動型態及跑步強度外,為了能更準確地記錄每日的活動量,現今穿戴裝置也能夠紀錄使用者上下爬升的高度變化,給予每日上下樓層數的估算。他們又是如何偵測的呢?

利用氣壓式高度計偵測上下樓

各大廠牌的智慧手錶透過不同方式進行樓層計算,其中Garmin是使用內建氣壓式高度計進行計算,當高度爬升3公尺或者大於等於8%坡度時,裝置就會認定使用者在爬樓層。然而氣壓式高度計會因為天氣劇烈變化、戶外風大、以及室內外往返(環境氣壓急遽變化)等而受到影響,導致樓層統計功能不準確。為解決這種受到環境氣候的影響,研究者們也致力於開發其它的方法來辨識上下樓梯。

利用慣性感測器偵測上下樓

在2020年運動科學期刊(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者將IMU放置於鞋子外側,進行平路、上坡、下坡、上樓梯及下樓梯,共五種走路型態的判別。首先他們將訊號區分為腳跟著地期與腳趾離地期判斷著地型態的方法,並觀察這兩個分期中反映踝關節背屈與蹠屈的角速度變化,藉此建立出研究者自定義的預測模型(模型I);此外,研究者也利用人工智慧(AI)方法建立出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預測模型(模型II)。最後研究者分別評估了這兩個預測模型的準確度。

研究結果顯示,透過自定義預測模型(模型I)可準確判斷上坡(86.7%)、下坡(90.0%)與下樓(96.7%),如下圖A;而深度學習預測模型(模型II)則可準確判別下樓(90.2%)、上樓(90.7%)與平路走(90.6%),如下圖B。因此能夠透過IMU偵測到的足部角速度變化來建立預測模型,透過結合兩種不同預測模型的優勢,可精準的辨別五種不同的走路型態。

穿戴裝置如何偵測上下樓梯?

不同預測模型辦別真實走路型態的準確性
圖片來源: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8(1), 62-69.

結語

IMU可用於辨識上下樓梯或上下坡走路的偵測,將其預測模型導入穿戴裝置後,將使身體活動量的計算更加準確,並且可應用於運動醫學和復健領域,以記錄患者日常活動並促進公共健康。

穿戴裝置如何偵測上下樓梯?

參考文獻:

Chen, W. H., Lee, Y. S., Yang, C. J., Chang, S. Y., Shih, Y., Sui, J. D., ... & Shiang, T. Y. (2020). Determining motions with an IMU during level walking and slope and stair walking.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8(1), 62-69.

加入會員看更多

延伸閱讀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