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的發展策略

行政院在2021年底舉辦了台灣運動科技產業策略會議,集合產官學界一起針對未來台灣運動科技的發展共同規劃藍圖。本次的策略會議中,主要針對四個議題進行討論,包含產業升級創造新價值、建立創新營運模式、擴大科研成果與創新技術發展智慧新應用及智慧育樂跨域環境整備。四個議題皆針對未來運動科技的發展提出不同的策略執行方向,其中『跨域』一詞在多個議題中皆有出現,由此可知,未來的運動科技應致力於與不同產業、不同專業領域與不同人才背景一同合作,在創新運動科技的領域激盪出不同火花。

運動科技的發展策略

對於『跨域』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面向,如產業的交流、虛實整合及跨界人才的培育。產業跨域交流,在現階段已有許多成功合作案例,不管是與醫學健康產業合作抑或是與科技相關產業開發出創新產品,皆有非常好的結果。不同產業釋出技術成果建構出創新商業模式,若能夠達成雙贏局面,那也會是一項可以參考的合作方式。未來資訊業的5G網路及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也能與相關運動項目有所鏈結,累積產業技術更多元的能量。此外,虛實整合為軟硬體的整合或是線上線下整合,虛擬影像搭配感測器這種運動模式,現階段只侷限於某些運動或自行車上,未來若能擴大軟體應用範圍同時整備硬體設備,便能使虛實整合技術更加全面,再搭配線上線下整合的創新商業模式,就能創造出更多商機。最後,在不同專業領域下的人才交流,以不同視野做為切入點,便能發想出更多不一樣的創新點子。因此,異業人才的交流與合作也是跨域合作中重要一環。以下為四個議題針對未來運動科技的策略建言。

運動科技產業升級創造新價值

  • 跨域整合

針對不同運動情境與服務需求,透過政策推動與跨部會合作,加速法人與產業技術能量整合。並加強設計演繹力,加值台灣於國際中之品牌聲量。推動軟硬整合並淬鍊具國際競爭力之運動科技解決方案。

  • 輸出國際

結合跨部會、跨域資源,打造國際級示範應用。以國際賽事及展會做示範,提升產業國際輸出機會。

建立創新營運新模式-創新服務模式

  • 推動創新國際化

以業師輔導國際型運科加速器,創投資源完善孕育新創環境,驅動法人技術新創並加速其國際化商模驗證。

  • 加速場域科技化

科研成果導入室內場館與戶外活動,以實際場域試煉營運模式,結合運動賽事與新興科技,提供創新觀賽體驗,帶動粉絲經濟。

  • 跨業加值化

鏈結傳統運動製造、資通訊大廠、健康產業合作夥伴。介接各項運科成果,促成金融保險、企業健康、高齡健促等數據新服務。

融合科研成果與創新技術發展智慧新應用-科研成果技術發展

  • 跨技術領域

跨域專業人才配合5G、AI等科技進行運科研究,將優化之技術項目應用於台灣優勢競技與大眾運動項目。

  • 跨產業應用

釋出技術成果、以技術加值設計、結合國訓中心等場域驗證,建構運動科研技術之產品商轉模式。

  • 跨部合作

結合教育部、經濟部、科技部、衛福部,跨部會推進運動產業發展,建構運科研究與產業環境,促進產學合作與全民健康。

智慧育樂跨域環境整備-智慧場館

  • 科技健康運動城市

在賽事會展、運動場域、訓練站三大場域建立實證平台,結合城市特色發展帶動業者投入創新且有價值的示範服務,瞭解性別、身心障礙者等各族群對於運動需求之差異,提供客製化服務以促進全民參與意願。

  • 跨域人才整合

結合高教資源建立人才庫,盤點創新人才需求缺口,進行人才與產業的雙方媒合,建立多元人才回流教育的管道,提供跨領域學習進修,培育多元的各類人才。

參考文獻:MOVE運動科技大聯盟電子季刊,2021年12月第4期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