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足賽科技—視覺輔助裁判系統VAR

2022年於卡達火熱開打的世界盃足球賽中,使用了多項高科技輔助裁判及整體賽事進行,讓具有爭議的情況藉由即時影像重播或人工智慧辨識,提供主審裁判更為清晰可靠的裁決依據,並讓所有球員、教練或球迷對判決結果都能心服口服。國際足球總會FIFA自2018啟用視覺輔助裁判系統(Video Assistant Referee, VAR),由高達42架攝影機組成,提供多角度同步畫面,主要用於球員犯規動作檢查與大會多視角轉播。賽會中的VAR團隊基本配有3個協助影像檢核的室內裁判員,室內裁判員會在主審作出判決時,利用VAR系統多角度且慢速回播觀察犯規情形,並適時擷取最精準畫面供主審檢視。播放畫面也會同步放映於賽會場館的大螢幕與直播電視台,公開讓所有球迷觀眾一同審視。

2022世足賽科技—視覺輔助裁判系統VAR

VAR系統之技術資訊
2022世足賽科技—視覺輔助裁判系統VAR
VAR系統室內配置圖

卡達世足賽中關於VAR系統輔助判決所引發的討論,最爆炸性的莫過於小組賽中日本對上西班牙,日本球員於底線的極限救球後射門得分。當時球飛快的滾向底線,在最後的瞬間被日本隊球員撈回。許多球迷從不同角度的拍攝畫面分析,皆無法認同主審參考VAR後的無出界判決。不過FIFA於官方推特放出了短影片解釋該爭議,若從空中俯瞰則球還是在邊線上。

2022世足賽科技—視覺輔助裁判系統VAR

2022卡達世界盃小組賽日本對上西班牙的界外爭議球

雖然VAR系統才歷經兩次世界盃賽會,但與FIFA合作的多國學術單位協同技術團隊,自2016年開始於大大小小共2195場賽事中測試VAR系統,並統計裁判由VAR系統協助改判的準確度是否有所提升。每場測試研究團隊皆會招募510名至少5年經驗的國際裁判作為黃金標準,重新回顧該場賽事的爭議判決。統計結果顯示,經VAR輔助的判決準確度由原本的92.1% 提升至98.3%

2022世足賽科技—視覺輔助裁判系統VAR

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截至八強賽前的VAR改判案例統計
資料來源: 2022 World Cup VAR review: Every decision in Qatar analyzed

本屆世足賽中VAR系統輔助裁判,於多場比賽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雖然強大的科技發展免不了逐漸取代部分人為判斷,但FIFA也不斷強調,最終作出判決的還是主審裁判,VAR是作為輔助的角色幫助強化球賽判決的公平性與準確性。不可否認,裁判的判決也是球賽的樂趣之一,本次賽會中波蘭籍的主審就曾兩次忽略VAR的建議,仍然堅持原判還是能讓人信服。因此若未來科技能持續以輔助的形式,將「半自動」還權於人,讓球賽仍保有人性之餘,減少誤判的發生率,才是科技輔助人工雙贏的結果。

所有圖片來源: 國際足球總會官網

https://www.fifa.com/technical/football-technology/football-technologies-and-innovations-at-the-fifa-world-cup-2022/video-assistant-referee-var

參考文獻:

Spitz, J., Wagemans, J., Memmert, D., Williams, A. M., & Helsen, W. F. (2021). Video assistant referees (VAR): The impact of technology on decision making in association football referees.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9(2), 147-153.

FIFA: VAR Explained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XZbZXCr9g)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