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健身教練

對於健身運動有興趣的民眾或是想要從事健身教學相關工作的人,若要增進自己在訓練上的知識及方法,最快速的方式就是考取一張相關的專業證照或是進修相關學科與術科課程。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每年發佈的健身趨勢預測中,「專業認證體適能教練」也一直都是位在前20名的熱門項目。由此可知,從事運動訓練的人們對於專業教練或專業健身課程的需求也是持續存在且與日俱增。

現今健身教學產業中,較具公信力的國際證照,分別為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美國運動委員會ACE(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NASM(National Academy of Sports Medicine)、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NSCA(National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頒發的CPT(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私人教練證照。而國內也有許多運動協會在頒發私人教練證照,如中華民國重量訓練協會、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中華民國體育學會以及中華民國運動教練學會等。

科技健身教練

在這些健身、肌力訓練相關證照課程中皆包含許多學科與術科課程,如:生物力學、生理學、營養、訓練防護、實務教學等,使教練們能擁有專業的相關知識。經過一連串努力拿到證照也只是進入健身教學產業的開端,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訓練理論、技術和經驗,運用在實際教學上,讓學員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且安全的達成自己的訓練目標。

以上證照的考照內容中,在訓練的知識以及實務的教學已建構的非常完整,但對於一直在推陳出新的健身科技來說,就少有類似的課程,將相關課題加入課程中勢必會成為未來的趨勢,讓整體課程更加多元。現今已有許多穿戴裝置發展得非常成熟,硬體規格越做越小而準確度一直向上提升;很多科技業也都開始投入大量資源,著手與運動科技相關產業合作研發產品,加入AI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等技術,讓感測科技在日常運動訓練與實務應用上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也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健身產業將實體課程轉為線上課程、遠端教練等,將整體運動教學數位化,未來科技與運動結合就會顯得更加密不可分。

目前現有的健身證照中少有加入運動科技、感測裝置等相關課程。對於要以運動教學做為工作的人來說,如果認識市面上創新的運動監控產品並了解其中的原理以及應用,在自身的專業上便可以有錦上添花的效果。不僅如此,本次東京奧運中華隊拿下非常好的成績,除選手、教練、防護等相關團隊的共同努力外,運科人員也在訓練與備賽階段提供了專業且完善的支持,讓科學化訓練成為選手背後強大的後盾。科技與訓練的結合從大專院校校隊至國家級的團隊都已將其融入訓練,若能將其中的概念與知識以較為淺顯易的懂語言融入至一般教學課程,使基層的教練可以更了解運動科技。

然而,現階段教練並沒有很完整的管道去了解新型健身科技產品的基本原理及可以幫助教學的功能,因而對於科技輔助教學感到陌生。若未來市面上開始有利用感測裝置輔助訓練與量化訓練方法的課程,教練可以針對類似內容進行額外的進修與深入了解這些科技的創新功能,將實務經驗與感測科技結合,便能擁有更多的訓練想法,使課程編排更加完整且全面。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