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甚麼樣的姿勢騎腳踏車比較安全?

坐墊高度跟腳踏車的運動傷害有關!

在騎腳踏車的時候你是否曾經遇到一個問題,腳踏車騎了一陣子就覺得膝蓋或是背很不舒服?其實這跟腳踏車的位置調整有很大的關係。根據過去的研究,腳踏車騎太久造成的傷害最常發生在膝蓋和下背部,而坐墊的高度會影響到膝蓋和身體軀幹的彎曲角度,彎曲角度過大或過小都會增加受傷的風險。膝蓋過度彎曲容易造成前膝疼痛,但是膝蓋過度伸直會給大腿外側(髂脛束)和腿後肌群(股二頭肌)過多的拉力,增加膝蓋骨發炎(髕骨肌腱炎)及肌肉過度負荷的風險。

用甚麼樣的姿勢騎腳踏車比較安全?

除了膝蓋相關的傷害,長時間的騎乘也可能導致頸部疼痛和下背痛,通常可能的原因是身體軀幹彎曲的角度過大,增加了體重造成的力矩,長期累積下來就發生慢性傷害。軀幹彎曲的角度主要取決於車把高度,而軀幹彎曲的角度對於下背的健康很重要,因此調整車把高度也非常重要。

膝蓋彎曲30゚到40゚為較恰當的角度!

為了知道什麼樣的調整最恰當,來自西班牙的研究團隊做了一個實驗。如下圖所示,在一開始調整腳踏車、踏板位於6點鐘位置時,用9種方法調整坐墊和車把高度,觀察不同膝蓋、軀幹起始彎曲角度對騎乘者的影響。他們發現最舒適且疲勞感、疼痛感最低的膝蓋起始彎曲角度為30°,最不舒服的起始角度是40°,因為大角度的膝蓋彎曲會壓縮膝蓋骨(髕骨)造成膝蓋疼痛,再加上膝蓋過度彎曲讓大腿前側(股四頭肌)較容易疲累,因此研究團隊建議膝蓋起始角度最好保持在30°左右。

用甚麼樣的姿勢騎腳踏車比較安全?

軀幹起始彎曲角度則沒有跟舒適度有那麼明顯的關聯,研究團隊認為軀幹位置應該取決於騎乘的目的,當目的是休閒活動時建議直立一點的姿勢,以體驗更佳的舒適度;假如是為了比賽等競爭性單車運動,建議可以加大軀幹屈曲角度以減少空氣阻力增加速度。

參考文獻:Priego Quesada, J. I., Pérez-Soriano, P., Lucas-Cuevas, A. G., Salvador Palmer, R., & Cibrián Ortiz de Anda, R. M. (2017). Effect of bike-fit in the perception of comfort, fatigue and pain.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5(14), 1459-1465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