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才能做好準備與病毒共存?

若是疫情真的有讓我們學到甚麼,應該就是教導大家要如何照顧自己(Self Care)。COVID-19的出現,在這二年影響了全世界,也徹底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大家從一開始的「害怕」到後來經過許多的努力開始「圍堵」,進而到現在的「預防」甚至「準備與病毒共存」,與病毒共存的前提必須具備健康的身體,才能抵擋不斷變種的病毒,在新的一年開始,希望大家可以將自己照顧得更好。

要如何才能做好準備與病毒共存?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照顧自己(Self Care)做了明確的定義:「The ability of individuals, families, and communities to promote health, prevent disease, maintain health, and cope with illness and disability with or without the support of a health-care provider」「個人、家庭和社區所具備促進健康、預防疾病、保持健康以及應對疾病的能力」。2022年一篇發表於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的文章 Self-Care for the New Year,將如何照顧自己的具體作法歸納整理,提出以下八個照顧自己的面向,希望提供讀者新年度規劃的參考。

Emotional wellness心情愉悅

心情愉悅有助於我們控制感覺和行為,讓情緒健康,應該盡量從事心情愉悅的娛樂和休閒活動,包含每一種感官:吃最喜歡的食物、聽音樂、聞香味、欣賞美景等。

Physical wellness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需要適當運動、均衡營養和充足睡眠。專家建議每周進行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改善飲食習慣,減少酒精和香煙的使用,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及充足的休息時間,以確保整體健康。

要如何才能做好準備與病毒共存?

Financial wellness財務健康

財務健康是維持自己與家庭對財務的健康心態,有穩定的經濟來源,對目前的財務狀況感到舒適。要做好家庭預算,限制不必要的開支,以及為度假或臨時狀況儲蓄。

Occupational wellness樂在工作

樂在工作是指享受有意義的工作,努力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當您的職業無法讓您樂在工作時,要盡量尋求有意義的活動,以平衡個人職業健康。

Intellectual wellness動腦學習

動腦學習促進心理成長和思考能力以維持智力健康。包括學習新技能、新語言或新運動、閱讀、書法、繪畫、拼圖、甚至演奏樂器等。

Environmental wellness接近自然

接近自然將環境與您的健康聯繫在一起。與大自然接觸、呼吸新鮮空氣、傾聽蟲鳴鳥叫、種植花草蔬果、在公園散步,亦或上山下海,都是藉由自然環境獲得健康的好方法。

要如何才能做好準備與病毒共存?

Spiritual wellness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在於呼應生命的意義和目的以促進精神健康。包括自我反省、擔任志工、與自然交流、冥想和祈禱等。

Social wellness社群參與

社群參與是指對群體或社區的歸屬感以提升社交健康。例如參與有興趣的活動並加入社群,藉由參與社群結識新朋友,探索新事物。

新的一年,是一個十分適合改變的起始點,不用一開始就要全部打掉重練,從簡單的面向開始,慢慢地改變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將自己照顧得更好。

參考文獻:DeSimone, Grace T. (2022), Shareable resource: Self-care for the new year,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6(1):3-4, January/February.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