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女性如何挑選運動內衣

運動內衣的支撐設計應隨不同身體條件有所差異,不同胸部條件的族群,對於運動內衣的支撐設計應有不同。大致上可分為: 不同年齡層、胸部大小、胸型、運動型態、是否為哺乳期,而市售運動內衣往往為了迎合佔比較高的族群,忽略少數族群的需求,例如:中高齡、大尺寸胸部、哺乳期族群。然而,目前各國皆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將於2055年從12%上升至22%,可預期中高齡人口各方面的需求將會愈來愈受到重視。

中高齡女性穿著運動內衣遇到的問題

當女性步入中高年齡層至停經後,或曾經歷產後哺乳期,胸部會進入衰退老化的過程,包括乳房與腺體組織萎縮至原本的三分一;皮膚變薄、韌帶彈性降低等,會導致胸型下垂與鬆弛。而穿著內衣提供的外部支撐雖能彌補胸部喪失的支撐性,但女性步入中高齡時除了胸部的變化外,個人行動能力、體態到審美皆會有不同程度的轉變。不過大部分市面上已發售的運動內衣,於設計過程中參考的模型多以35歲以下年輕女性為主,忽略了不同年齡層對於設計的需求應有所差異,例如: 中高年齡層身體活動度下降,難以調整背扣、胸型改變導致肩帶易滑落、皮膚變薄、變敏感對乾澀布料接受度降低等等。以致於該年齡層消費者購買產品時,常發生貼合度、支撐性不足或舒適度不佳的問題。2021年一篇關於中高齡內衣設計特徵研究中提及,此族群穿著各型內衣(研究中包含一般內衣與運動內衣)最常發生六大問題為: 副乳、上胸中空、下圍上提移位、肩帶緊勒、外擴及衣物皺褶,經統計歸納後可得知引發上述問題相關設計特徵為何。

中高齡女性如何挑選運動內衣

圖一、六大中高年齡層穿著各型內衣產生的問題,副乳、上胸中空、下圍上提移位、肩帶緊勒、外擴及衣物皺褶
圖片來源: Textile Research Journal, 91(3-4), 406-420.

中高年齡層對於胸部支撐設計的需求

經由貼身度與設計特徵影響力可得知上述問題最相關的設計特徵,以及設計過程中該如何選用。以外擴為例,背片應選用結構較硬的彈性布料,可加強側後向脂肪與皮膚包覆,且手臂下緣脥邊處高度應提升,同樣有助於側邊包覆支撐。整體而言,該篇文獻提出對於中高齡族群運動內衣設計建議:寬肩帶以減壓,手臂下緣(脥邊)與胸部中央處(土台)皆應有較高的設計,罩杯深度應考量下垂胸部設計較深,側邊後背以及下圍應選用結構較硬之布料。這些關於設計特徵的建議,可作為中高齡族群之運動內衣適性設計的參考,期望能符合不同族群的需求。除此之外,還能運用簡單易懂的科普概念,對中高齡族群傳遞正確的運動衣著觀念(運動穿著運動內衣、自我評量正確的貼身度) ,同時運動內衣製造商對於中高年齡層產品的適性設計也須加強,作為未來運動內衣產業於不同族群的發展趨勢。

參考文獻:

Zhang, S., Yick, K. L., Yip, J., Yu, W., & Tang, K. P. M. (2021). An understanding of bra design features to improve bra fit and design for older Chinese women. Textile Research Journal, 91(3-4), 406-420.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