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訓練融入高齡者的運動

專為高齡者設計的運動器材

由於現今醫療資源的發達,人類的壽命逐年延長,專為年長族群設計的輔助器材正不斷地增加及更新。國內長照市場的趨勢除了給予年長者在日常生活上的被動輔助外,近期也越來越多的主動式運動器材出現。以運動訓練的方式讓年長者可以自主完成簡單的動作,在安全的環境下,增強自身肌肉骨骼及平衡能力,進而減少因為身體能力退化所造成的傷害。

平衡訓練融入高齡者的運動

增加平衡能力,降低老年人跌倒風險

如同年輕族群運動訓練器材的設計概念,年長族群專屬的運動訓練器材,研發方向多以該族群的需求作為開發目標。因此德國Pedalo公司在Fit im Alter ﹝年長者專屬﹞系列產品中,特別將年長者所欠缺的「動、靜態平衡」作為其主要的設計理念。該系列產品使用簡單的設計及乾淨的線條,沒有繁複的裝卸及使用步驟,將一般日常生活的動作融合入不穩定表面的概念,讓年長者操作起來既熟悉又同時具有挑戰性,進而達到一定的訓練功效。譬如日常生活裡走路的動作,看似簡單且不具訓練的必要,然而,若是平時年長者在路面突然出現不平穩或是異物時,往往很有可能無法及時反應平衡,導致跌倒等高死亡風險的事情發生。

Pedalo公司設計了同時具有訓練效果及安全性的平行把訓練步道﹝如下左圖﹞,於原本穩定的地面四周,安裝六組具有彈簧以及彈力球的設置,讓步行於上面的使用者藉由身體的各種平衡策略完成靜止站立及走路的動作;例如日常生活中的上下階梯動作,若是年長者在舉步向前時的單腳平衡能力不足,則很有可能有跌落樓梯的風險。因此該系列產品特別將登階平台的四個角落向上連接彈簧裝置形成不穩定懸吊系統﹝如下中圖﹞,讓使用者於踩上、踩下的過程中必須保有良好的穩定性及身體協調才能完成。除此之外,貼心的把手設計不僅可以提供使用者訓練中安全協助,更可以藉由連接其上的繩索,進行平台的高度及傾斜角度的調整,以符合更多訓練強度的需求。另外,為了滿足更多功能訓練及發揮產品價值,消費者僅需加裝彈力帶,即可於原本的平台上進行各種肌力以及協調動作的功能性訓練﹝如下右圖﹞。

平衡訓練融入高齡者的運動

(圖片來源:http://www.pedalo.de/english/pedalo/therapeutic-equipment/fit-in-advanced-age/)

滿足高齡族群的運動特殊需求,讓老年人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在一些基本的概念中融合特殊的顧客需求,即可以創造出自我獨立的風格及固定的消費客群。Pedalo公司成功地以簡單的設計,滿足年長族群運動特殊性的需求,這種針對功能需求所研發出的產品,除了可使年長者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更加了解外,在運動中獲得的成就感更是其中價值所在。在未來高齡者的人口比率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如何讓他們以更便利且安全的運動器材來維持身體健康,並在過程中可以感到快樂,這正是長照產品下一步需要研發的方向。

平衡訓練融入高齡者的運動

資料來源:https://www.pedalo.de/themenwelt/pedalo-in-therapie/fit-im-alter/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