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內衣的設計與需求

你是否曾穿了運動內衣出門愉快的運動,回家後發現下圍和肩帶處都有明顯勒痕,或腋下縫線處皮膚摩擦破皮,甚至覺得胸部隱隱作痛?

運動時穿了運動內衣還是發生胸部疼痛?

事實上,這些問題在運動內衣成為女性運動時的重要配件時便如影隨形。一篇2019的問卷式研究蒐集了504 名甲級運動員穿著運動內衣的現況後發現,有三成的運動員在穿著運動內衣後依舊感受不適,不適感可主要區分為兩類:接觸性與摩擦性。經該篇研究統計結果得知,接觸性胸部疼痛好發於碰撞類運動項目,例如拳擊、籃球、排球、足球,同時也易發生於罩杯較大的運動員,較大的胸部尺寸有較大的接觸面積,因此更容易於運動中受到衝擊;而有總數20% 的運動員回報曾發生摩擦性傷害,其中年紀較長的運動員佔多數,歸納原因為胸部皮膚韌帶老化而下垂,無法完整的固定於一般運動內衣下,因此容易產生摩擦性傷害。上述文獻雖以運動員為調查對象,相較於一般民眾運動情形強度更高、持續時間更長,但同樣的問題還是會繼續存在尚未結合適性設計的運動內衣市場中。穿著運動內衣後產生不適感,影響因素非常多樣,像是年齡、運動強度、運動項目、運動時長、尺寸挑選與設計不良等皆能組成綜合性成因。

運動內衣的設計方向是否該重新調整?

市場往往將運動內衣的功能簡化成「限制胸部位移」單一概念,於2020年發表的統合性文獻指出,運動內衣的設計應兼顧客觀與主觀層面,客觀層面為檢視不同軀幹運動如何連帶影響胸部的動態,例如不同運動項目、運動強度甚至是年齡和罩杯大小的差異;主觀層面則為舒適度、尺寸正確性及產品外觀。若忽略如此多樣的個體需求,消費者只能在大同小異的產品中迷失,無法選取符合自身需求的有效產品,且容易在穿著產品後產生上述胸部運動傷害。截至目前已發表的運動內衣相關研究內容大致可分為胸部解剖學、三軸量測胸型、臨床上肢肌肉骨骼系統、胸部軀幹動靜態運動學、三軸胸部運動測量與材料科學等。運動生物力學領域的研究提供胸部的動態量化數據,詳細分析胸部於不同情況下的位移變化,若能結合主觀層面的應用,加入鬆緊度、布料特性等主觀角度的考量,則能設計出最大程度符合不同族群的支撐需求,降低穿著運動內衣後發生傷害的情況。

運動內衣的設計與需求

生物力學研究結果結合不同族群個別需求,設計角度更多元彈性。
圖片來源: Exercise and Sport Sciences Reviews, 48(3), 99-109.

參考文獻:

Brisbine, B. R., Steele, J. R., Phillips, E. J., & McGhee, D. E. (2019). The occurrence, causes and perceived performance effects of breast injuries in elite female athletes.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 & Medicine, 18(3), 569.

McGhee, D. E., & Steele, J. R. (2020). Biomechanics of breast support for active women. Exercise and Sport Sciences Reviews, 48(3), 99-109.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