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控制運動鞋

誰需要動作控制鞋?

動作控制運動鞋的一般定義為:限制足部的動作,來改變人體的動作型態,以達到某些特殊的目的和功能性的運動鞋。所以,具有動作控制功能的鞋子會透過特殊的結構,來達到動作型態的調整,多數目的都是要限制關節角度,來防止運動傷害的發生,以下將介紹動作控制於慢跑鞋、羽球鞋和籃球鞋的應用與設計概念。

「防塌陷」慢跑鞋:

大多數和動作控制貼上標籤的慢跑鞋,都是為了要防止跑步時足弓產生內旋(pronation)的動作,適合跑步腳掌有過度內旋情形的族群使用,同樣的情況,更適用於扁平足的跑者。扁平足的人出問題多半在腳跟剛接觸地面的時期,當腳跟觸地到腳掌放下來平穩踩在地面時,內旋肌群提供足部穩定,但是,扁平足由於足弓過低,足部會產生過多內旋動作,造成了內側足底壓力的上升,也影響到小腿脛骨不正常內外轉,或者更可能往上影響到膝關節與髖關節。過度內旋或有扁平足跑者的鞋款,具備堅固的後根護套及較硬的中底 (midsole),可以幫助過度內旋者修正多餘的後腳動作。有研究指出,動作控制鞋款確實可以改善多餘的內旋動作,有效減少肌肉痠痛、疲乏等情形。不過,如果選購不到動作控制型的跑鞋,也可以選擇穩定型跑鞋,但控制內旋的效果就沒有那麼強了。   

                          動作控制運動鞋

「擋你的路」羽球鞋

羽球的腳法中有許多側向橫移的急停變換方向動作,這些動作需要鞋底跟地板有較好的摩擦力來幫助人體快速轉換方向,但實施這樣的動作時,有可能造成腳踝過度內翻(inversion),有扭到腳踝的風險。所以羽球鞋會在鞋面外側,約是腳掌小趾第五蹠趾關節處設計支撐板,使得腳踝做急停動作時,利用擋片設計來阻擋腳踝內翻,防止傷害。同樣的設計其實也能夠用在側向橫移運動的網球和桌球的項目當中,只不過這種擋片恐會影響腳法的靈活性。

        動作控制運動鞋

「銬腳」籃球鞋

2007年,NBA球星Kobe bryant跟NIKE公司提議,要將嘗試將自己的籃球鞋改成低筒設計,減輕重量能讓自己能跳得更高、跑得更快,這當時對於人人都穿著高筒籃球鞋而言,NIKE研發人員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高筒籃球鞋其實就是一種動作控制的設計,雖然過去有許多研究指出,高筒籃球鞋和腳踝扭傷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高筒籃球鞋的設計概念,的確是為了要限制腳踝的內外翻的動作,來避免踝關節扭傷,如同在腳踝上多了一副腳銬一樣來限制動作。多數的籃球選手會發生落地時腳踝的著地角度不對,而產生外翻的情況,但是更多情形是踩在別人的腳上而導致扭傷,由於鞋子的設計上不能完全將關節固定,而不考量運動時關節的活動度,所以在落地時,全身重量透過鞋底壓在不規則的平面上所產生的力量,是否真能夠藉由高筒的設計來達到保護和穩定的功能?從多數職業球隊仍舊穿著高筒籃球鞋來看,這個議題則仍令人玩味。                                                                                                                                             動作控制運動鞋

根據以上三種不同運動項目所設計的動作控制鞋,可以了解多數的鞋款都是藉由結構上的改變,來限制人體動作。不過,目前對於動作控制運動鞋的定義仍較模糊,有些鞋款在鞋底針對動作足部著地特殊性,設計不同的紋路,來輔助動作實施的流暢,這是否也屬於動作控制鞋的範疇;或者是利用切割鞋底產生橈曲效果的Nike Free系列的赤足概念,這種直接對於人體動作型態的改變,是否算是動作控制鞋的應用?此外,從以上三款動作控制運動鞋應用於不同項目來看,大多是採運動傷害防護的觀點去設計,但有沒有可能是透過動作的限制,來達到比較好的運動表現目的?則是未來動作控制運動鞋可以發展的方向。

加入會員看更多

本文出處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