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國際運動鞋研發趨勢

國際鞋類生物力學研討會 (Footwear Biomechanics Symposium) 是一個兩年一度專注於鞋類生物力學研究的國際研討會,此研討會最大特色在於與會人員不僅有學界人員,還包含眾多鞋類業界的研發人員。本次FBS2023會議共發表89篇研究,其中學界發表46篇 (52%)、產學合作發表23篇 (26%)、公司獨自發表20篇 (22%),將近有一半的研究皆有產業參與,在這樣的研討會中,產學之間的交流是非常密切的,也促使鞋類的發展得以不斷的推陳出新。

最新的國際運動鞋研發趨勢

上一次2019年會議中,我們觀察到三個研討會趨勢,分別為「穿戴式科技+機器學習=走出實驗室!」、「鞋子影響跑步經濟性的要素:重量、避震、剛性」及「學界與業界的差異」(延伸閱讀)。2021年因疫情停辦,直至2023年我們再次參與研討會,這次我們觀察到研究趨勢如下:

先進鞋類科技 (Advanced Footwear Technology, AFT)

本次會議中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是針對提升跑步運動員表現的“Advanced Footwear Technology (AFT)”,我們將其翻譯為“先進鞋類科技AFT”,這是一個鞋類研究的新名詞,其被定義為“一種表現增強的鞋類科技,其結合輕量、具彈性中底發泡材料與剛性調節器 (例如碳纖維板) 和明顯的弧形鞋底。AFT指的便是當前馬拉松界非常流行的碳纖維板跑鞋,結合輕量、彈性發泡中底、曲形碳纖維板及上翹的弧形鞋底,可增加跑步著地過程中的能量回彈、減少能量消耗,進而促進長跑表現 (延伸閱讀)。隨著Nike發起Breaking2計畫到發表Vaporfly系列跑鞋後 (延伸閱讀),吸引了大量的研究人員探討其中的奧秘與利弊,各家鞋廠也紛紛推出自家的碳纖維板跑鞋。隨著AFT被大量的研發與發展成商品,這樣的技術不僅能幫助運動員,也能幫助到所有人,這也是本次會議中希望強調的另一個重點“Footwear for everybody”,期盼任何的新進技術皆可以被衍伸應用於不同族群的人們。

最新的國際運動鞋研發趨勢

先進鞋類科技 (Advanced Footwear Technology, AFT) 是指一種表現增強的鞋類科技,其結合輕量、具彈性中底發泡材料與剛性調節器 (例如碳纖維板) 和明顯的弧形鞋底。
圖片來源:Footwear Science, 12(3), 133-138.

適合所有人的鞋 “FOOTWEAR FOR EVERYBODY”

“FOOTWEAR FOR EVERYBODY”是FBS2023會議的主題,強調鞋類科學應不斷擴大作用,鞋類的發展不應僅適用於運動員,還應延伸於兒童、成人、老年人和殘障族群等;鞋類的功能不但可用於競技運動,還應用於各種日常活動環境和各種工作環境,例如交通環境、醫療保健環境等。我們相信鞋類科學和鞋類生物力學的重要性正在不斷擴大,期盼所有學界以及產業人士可以一同努力,為所有人發展出適合的鞋類,因此針對此一主題,會議也特別安排了一個鞋類品牌發表 (shoes brands session),讓各家鞋品牌商 (Nike、Adidas、ASICS、Mizuno、Brooks、Salomon) 針對“FOOTWEAR FOR EVERYBODY”進行專題分享,品牌商分享了關於他們的客製化製程技術、創新設計、科學驗證、技術轉移、輔助消費者選鞋系統以及了解消費者需求等面向的執行策略。

新興品牌商投入鞋類科學研究

在本次會議中,參與發表的鞋類或其他領域品牌商共計有22家,各家品牌商發表數量以Mizuno最多 (4篇獨立發表、4篇產學合作)、其次為Decathlon (4篇獨立發表、2篇產學合作)、ASICS (3篇獨立發表)、BOA (3篇獨立發表)及Nike (2篇獨立發表、1篇產學合作)等。Mizuno是日本超過百年歷史的品牌,本次會議舉辦地點在日本大阪,亦是Mizuno總部的地點,因此Mizuno有最多的發表量並不意外;不過相較地主品牌Mizuno,法國品牌的Decathlon (迪卡儂) 卻有如此多的發表數量則值得注意。這顯示Decathlon也已開始投入相當的資源在鞋類科學的研究,他們在2022年底也推出自己的碳板跑鞋 (KIPRUN KD900X) 售價3999元,過去以高CP值著名的Decathlon,如今也開始投入研發資源,開發高單價的運動鞋,正試圖跟上其它國際知名運動鞋品牌,投入資源於鞋類科學研發的腳步。

最新的國際運動鞋研發趨勢

Decathlon投入資源在鞋類科學的研發,並在2022年底也推出碳板跑鞋 (KIPRUN KD900X)
圖片來源:Decathlon官網

品牌商之間的差異:研發與行銷

Nike與ASICS是兩大運動鞋品牌,從本次會議中我們發現,這兩家品牌商雖然皆投入大量的資源於鞋類科學的研發,有各自的科學實驗室,但可能由於文化差異,兩家品牌商在研發與行銷的思路上有著些微的差異。在會議中,我們明顯的感受到,ASICS在鞋類研究投入的精力相對於Nike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別是在基礎研究方面,例如ASICS 2023年推出的3D立體拖鞋,是集結過去30年,ASICS運動工學研究所 (ISS) 不斷蒐集、掃描超過100萬人次的足型,且進行超過10萬次的生物力學實驗所得,提供非常舒適的足底感受;但是在行銷方面,我們仍可明顯看到Nike還是遠遠勝過ASICS,且在銷售上大勝ASICS。以彷赤足鞋以及碳板鞋為例便可知 (延伸閱讀),Nike總能在每隔約10年推出一個全新概念的運動鞋技術,並成功引領潮流,使其它鞋品牌忙於追趕。Nike很懂得如何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他們著重品牌理念的訴說 (諸如在會議中,他們強調We are all Athletes、We are in the business of maximizing human potential),而不是強調所投入的研發技術,但會結合頂尖運動員或賽事表現的行銷策略,讓消費者清楚感受到新科技的功能與效果,並成功引發熱潮。

最新的國際運動鞋研發趨勢

ASICS 2023年推出的3D立體拖鞋,是集結過去30年,不斷蒐集、掃描超過100萬人次的足型,進行超過10萬次的生物力學實驗所研發。
圖片來源:ASICS官網

結語

每兩年一次的國際鞋類生物力學研討會已迎來第16屆,持續超過30年的研討會,每一次的會議都是學術界與產業界相互交流的重大國際平台,大家可以互相了解各自關注的研發趨勢,相互學習與合作,促使鞋類科學得以持續的不斷突破,特別是運動鞋的發展。相較於其他類別的運動器材或用品,運動鞋每隔幾年便會發展出新的技術,這或許可歸功於鞋類生物力學研討會,每兩年將各國研究人員聚集與交流的成果。

參考文獻:

FBS2023官方網站https://fbs2023.footwearbiomechanics.org/

Proceedings of the Sixteenth Footwear Biomechanics Symposium (Osaka, Japan, 2023). Guest Editors: Yoshiyuki Kobayashi and Masanori Sakaguchi. Footwear Science, Volume 15, Issue sup1. https://www.tandfonline.com/toc/tfws20/15/sup1

Natsuki Sato, Shin Hirai & Daisuke Kogawa (2023) Expanding roles of footwear science: footwear for everybody. Footwear Science, 15(sup1), S1. https://doi.org/10.1080/19424280.2023.2211389

加入會員看更多

延伸閱讀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