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改變我們的跑步模式嗎?

隨著運動風潮興盛,跑步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運動的優先選擇,除了合適的跑鞋外,跑步時掛上耳機聆聽音樂,是許多跑者們不可或缺的陪伴,隨著音樂節奏的起伏,不同的音樂類型是否會改變我們的跑步模式及表現?

步頻的提昇可能降低傷害的發生!

跑步運動作為參與人數最多的有氧活動之一,許多研究都致力於確定哪些風險因素容易使跑者發生傷害,或是可以改變哪些生物力學參數來減少傷害的發生。許多研究皆發現垂直地面反作用力和加速度峰值的降低可以減少傷害發生的可能,其中,有實驗透過不同步頻觀察發現,適度提升或是找出適合的步頻可減少垂直地面反作用力和加速度峰值。

2023年美國的研究團隊認為,因過去研究指出節拍器能對跑者步頻造成影響,若是透過節奏相似的音樂來取代節拍器,是否也能有效控制步頻進而對生物力學參數造成影響呢?他們觀察跑者在自選跑步速度下的習慣步頻,並根據該節奏選擇增加了 5%和 10%節奏的音樂,受試者被指示隨著音樂的節拍奔跑,並觀察了心率及生物力學參數。

音樂會改變我們的跑步模式嗎?

步頻(cadence)不受音樂的節奏影響
心率(HR) 隨著音樂節奏的增加而顯著升高
圖片來源: Gait & Posture, 103, 62-66. (2023)

跑步時聽音樂不會造成姿勢及步頻的改變!

此研究發現,單純聆聽不同頻率音樂並不能顯著對跑步模式進行改變,在實驗各頻率中測量到的步頻或加速度峰值皆不受音樂的節奏影響,只有心率隨著音樂節奏的增加而顯著升高,且不同頻率音樂之間的下肢關節矢狀面角度沒有變化;因此,實驗結果可以讓跑者們不用擔心跑步時受到音樂的影響,而打亂自己的配速或是改變跑步習慣。

參考文獻 :

Meinerz, C., Fritz, J., Cross, J. A., Dziuk, C., Kipp, K., & Vetter, C. (2023). Running to the beat: Does listening to music affect running cadence and lower extremity biomechanics? Gait & Posture, 103, 62-66.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