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厚度可能是髕股疼痛的重要原因

髕骨關節疼痛(Patellofemoral pain, PFP)是長跑運動員常見的下肢傷害之一,每年約有19~79%的運動員因跑步而受傷,其中PFP就佔25%,PFP不只會限制患者的身體活動,也讓患者容易罹患早期膝關節骨性關節炎。PFP的典型症狀是膝關節前端有擴散性的疼痛,當髕骨關節(Patellofemoral joint, PFJ)應力增加時疼痛會跟著加劇,例如:上、下樓梯、下蹲、跑步等。因此,降低PFJ的應力是目前已知預防和治療PFP的最佳方式,那究竟怎麼做可以降低PFJ的應力呢?

跑鞋的前後落差高度會影響PFJ

過去的研究發現,鞋跟到前足的落差高度(即鞋底的前掌與後跟之間的厚度差異)可能是影響PFJ應力的一個重要因素。2022年Gait & Posture的國際期刊中,有一份研究招募了18位健康的男性跑者,並讓他們隨機穿著鞋跟到前足的落差高度15 mm、10 mm和 5 mm和0mm的鞋子(如下圖),所有的受試者皆以4.0 m/s ± 5%的速度跑過測力板,同時收取他們的下肢力學及運動學數據。

跑鞋厚度可能是髕股疼痛的重要原因

圖片來源: Gait & Posture, 93, 230–234.

最後結果顯示,穿著15mm和10mm落差的跑鞋時,PFJ髖關節應力峰值增加了15%以上,而5mm和0mm跑鞋則沒有顯著差異(如下圖)。而這可能是因為穿著落差 > 5 mm 的跑鞋會導致膝關節伸展力矩與PFJ 力顯著增加,間接使PFJ 應力跟著增加。另外學者也發現,當落差 > 10 mm 時,PFJ 應力沒有再繼續增加,這似乎意味著,穿著落差 10 mm 的鞋子跑步可能對髕股關節的負荷是最大的。

跑鞋厚度可能是髕股疼痛的重要原因

圖片來源: Gait & Posture, 93, 230–234.

減少 PFJ 壓力有利於減輕與預防 PFP 的症狀,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傳統跑鞋鞋跟到前足的落差高度平均在 10 mm 和 15 mm 之間,參考此篇研究結果,跑者在選購跑鞋時或許可以優先考慮落差≤ 10 mm 的跑鞋,以利降低PFP的受傷風險。

參考文獻:

Zhang, M., Zhou, X., Zhang, L., Liu, H., & Yu, B. (2022). The effect of heel-to-toe drop of running shoes on patellofemoral joint stress during running. Gait & Posture, 93, 230–234.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