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會造成足弓塌陷嗎?

近年來馬拉松運動風靡全球,國內也有許多跑團、跑班如雨後春筍般興起,使得大眾紛紛加入馬拉松運動的行列,而馬拉松不僅僅是因為跑步有利於健康,更是一場充滿冒險和激情的人生饗宴,因此深受大眾的喜愛。

但是當人們在享受跑步樂趣的過程中,經過長時間運動或訓練後身體勢必會產生疲勞,過去研究報告曾指出,長跑運動員在訓練或比賽期間下肢傷害發生機率為19.4%79.3%,如足弓塌陷就是典型的疲勞後症狀,對此多數民眾會使用足弓支撐鞋墊或襪子等方式進行足部的保護。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長距離運動後是否會增加足弓高度不對稱性的相關研究仍較為稀少。

2021年發表於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期刊中的一篇研究,招募 74 位大學生運動員,包含59名男性及16名女性跑者,全馬完成時間平均為4小時237秒,並使用三維足部掃描儀蒐集跑者在馬拉松賽前與賽後的舟狀骨高度(Navicular height)、足內側縱弓高度(Arch height)以及足部不對稱指數(Asymmetry Index, AI),觀察足弓不對稱性是否會因長距離運動過後而增加。

馬拉松會造成足弓塌陷嗎?

使用三維足部掃描儀分別測量a)站姿正面、b)站姿側面、c)坐姿正面、d)坐姿側面
馬拉松運動前後足部運動學差異。

長跑運動後,不只足弓塌陷,足弓不對稱性也有增加的趨勢!

本篇研究結果發現,在經過馬拉松比賽過後,足部舟狀骨高度以及足弓高度皆低於前測,代表長距離運動後會造成足弓塌陷,同時不對稱性也有增加的趨勢(1)。而不對稱性指數越高,代表在參數間的對稱性越差,對長跑運動者而言,下肢動作的不對稱會造成如肌力不平衡、質心位移過大等問題,與傷害發生率皆有關聯。

馬拉松會造成足弓塌陷嗎?

舟狀骨高度、足弓高度在馬拉松運動後皆顯著下降,且足部舟狀骨高度、足弓高度的不對稱性增加,亦表示可能有更高的受傷風險。

馬拉松會造成足弓塌陷嗎?

馬拉松運動前、後,足部舟狀骨高度不對稱指數之相關性。

馬拉松會造成足弓塌陷嗎?

舟狀骨高度變化量與馬拉松運動時間之相關性。隨著跑步時間越長,舟狀骨高度也會隨之下降。

運動時留意自身足部健康狀況,降低受傷發生機率!

現在多篇研究已經證實長距離跑步運動後會使足弓塌陷,導致足部整體失去彈性、無法吸收地面反作用力,長時間下來容易發生傷害。而本篇研究旨在說明足弓不對稱性雖然在統計學上僅有中等程度相關性,但仍可看出隨著跑步時間增加,足弓支撐高度不對稱性也有增加的趨勢;希望透過科學研究更有助於我們更深入了解全程馬拉松對足弓結構的影響,並在訓練和比賽過程中更加留意足弓失衡的可能性,為跑者提供更全面的訓練建議和指導。

參考文獻: Fukano, M., Nakagawa, K., Inami, T., Higashihara, A., Iizuka, S., Narita, T. (2021). Increase in foot arch asymmetry after full marathon completion.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9(21), 2468-2474.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