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運動科技元年

2021東京奧運結束後,台灣運動風潮並未減緩,因而讓許多人開始關注運動背後隱藏的科技。在2021年底,行政院舉辦了台灣運動科技產業策略(SRB, Strategy Review Board)會議,集合產官學界,一起針對未來台灣運動科技的發展共同規劃藍圖,讓台灣的運動產業跟著這波運動熱潮繼續延續下去。台師大也舉辦了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希望讓業界、政府及學界能夠在運動科技的技術上互相結合交流,展示最新的科技應用並搭建跨域創新的合作平台。

近年來運動與科技的結合越來越受到關注,人們對於運動科技的解讀也不再侷限於競技運動上,狹義定義為專業運動員背後的支援團隊。其實運動科技囊括了非常多面向,除了與運動員本身的訓練計畫、軟硬體設施有關之外,賽事場館的規劃與球團管理也都包含在運動科技的範疇內。運動社群的經營將會成為未來非常重要的新興服務模式。

台灣運動科技元年

訓練科技

在2021年全球運動趨勢預測排名中,「線上訓練」在從未出現在名單的情況下,空降至第一名。除了疫情影響的原因外,也述說著一般民眾對於運動訓練有了不一樣的想像。有著運動界Netflix之稱的Peloton,至今已用有540萬位會員,最高紀錄曾有超過5萬名會員同時在線運動。Peloton透過創新的健身科技和娛樂媒體的力量,改變人們對於健身和社交生活的方式。使用戶可以在自家客廳感受到來自於健身房的運動氛圍,加深硬體使用時的沉浸感。Peloton藉著跑步機與飛輪的銷售加上月費的訂閱制度,也讓他們擁有非常可觀的收益,開啟了線上訓練課程的創新服務模式。除了硬體設備結合線上課程的應用外,Zwift加入了類似元宇宙概念的虛實整合騎乘軟體。透過手機/Pad/TV上的軟體連結現實世界設備,提供家中騎車的虛擬體驗。同樣以自行車訓練台銷售與月費的訂閱制度成功獲利,開創出虛擬訓練與健康促進同時兼具的新興訓練模式。

智慧場館

台灣籃球與棒球這兩項運動的聯盟形式相對完整。早期球迷在觀看電視轉播比賽時,能夠看到的資訊大多圍繞在重點比分影像、慢動作重播、精彩回顧等。隨著科技的進步及網路技術的提升,現今場館皆開始透過安裝在賽場上的感測設備及攝影機收集3D空間數據,提供專業的分析報告與全新觀賽體驗,為球隊和聯盟提供新的方式來理解、評估、改進和創建有關球員的比賽內容。例如「運動員追蹤系統」,透過室內定位技術,於球場上架設接收器,用以追蹤球場上球員的表現。這些科技也早已運用在NBA、MLB等職業賽事上,運用影像辨識的技術即時計算出球員的跳躍高度、出手角度與命中率預測,讓教練與球團甚至是球迷能夠更輕鬆的獲取到球員的技術、身體素質資訊。

運動社群

有了智慧場館的加持,對於球迷來說更多比賽數據的呈現,可以增添觀賽的樂趣並且提升跟隨賽季比賽轉播的黏著度。除此之外,更多的高科技影像設備提供AR的觀賽體驗,也讓球迷在電視機前都能有身歷其境像置身在球場的體驗。粉絲對於比賽越熱衷就會自然形成一種社群網絡,加上媒體、網路的分享串連,便能觸及更多對於運動有興趣的族群。如此一來,發展出運動與科技結合的創新服務模式,給予運動產業更高的商業產值。

台灣運動科技元年

創新商模

運動與科技的結合除了幫助我國專業運動選手之外,往後應該要將輔助的範圍擴大,慢慢推廣到一般運動,才能讓應用服務更加全面。搭配攝影機、感測器、監控儀器等硬體設施,與網路、演算法、大數據等軟體資訊,一同整合形成完善的運動科學輔助架構。有了完整的架構後,即可開始與不同的產業領域相互交流,激發出不同的商業火花。對於往後的服務推廣,應該軟硬通吃,將應用結合台灣硬體製造優勢,更應將虛實整合,統整線上與線下的資源,擴大通路市場,使運動與科技的結合能夠衍生出更多具商業價值的服務模式。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