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應該使用較小的籃球和較低的籃框嗎?

投籃是在籃球中是一項得分手段,也是非常重要的動作,先前文獻提到在小學生層級的比賽中投籃佔比例約為38.9%,在訓練中約為40.4%。這也顯示了投籃的動作在小學生籃球中的重要性。然而,由於兒童和成年人的身材及肌力差異,應該會需要不同大小的籃球和不同高度的籃框,如果不進行適當的調整,將增加成功投球的難度。為了能夠順利完成投球動作並發展適當的運動技巧,必須因應不同的身體條件而調整外部環境條件。

研究顯示兒童的籃球投籃技術也會隨著他們投射到較低的籃框而發生變化。調整籃框高度可以提高投球的質量。較低的籃框允許前臂垂直面對籃框,而兒童通常會將肘部向外旋轉,專注於產生更高投球力量而忽略技巧。

2023年一篇發表在 Biomechanics 生物力學期刊的研究,探討籃球運動員在不同的籃框高度、投籃距離和球的大小等不同情況下的投籃動作。招募了七名青少年籃球運動員,總共完成了60次投籃並使用3D 動作分析系統來記錄分析投籃動作。研究人員從角度、角速度、角加速度等參數分析,將投籃動作分為不同的群集。

小學生應該使用較小的籃球和較低的籃框嗎?
3D動作分析系統光點黏貼位置示意圖

距離才是影響投籃的最大因素!

結果發現籃筐高度以及球的大小並不是影響力最大的條件。簡單來說,此篇研究發現為距離才是影響投籃運動變化最大的因素,而籃筐高度和球的大小對投籃表現影響不大。

總結而言,適應青少年籃球運動的表現發展和人才培養的重要性不容忽視。通過適當的訓練和適配的器材,兒童可以發展出穩定的投球技巧,並為未來的籃球生涯打下堅實基礎。這項研究提供了對於兒童籃球運動員如何適應外部條件的深入了解,並為教練和運動員提供了有價值的指導和建議。只要選擇合適的器材和環境,我們可以幫助兒童在籃球領域不斷進步,實現更出色的表現。

參考文獻

Thomas, C., Nolte, K., Schmidt, M., & Jaitner, T. (2023). Lower baskets and smaller balls influence mini-basketball players’ throwing motions. Biomechanics, 3(1), 71-78.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