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數據告訴你籃球比賽的體能需求

體能對於籃球競賽的重要性

在籃球競賽中體能至關重要,球員需要在比賽中持續進行高強度的衝刺、跳躍、和急停變速等動作,尤其防守所需的體力和耐力超乎想像。而戰術上籃球的防守分為區域防守和盯人防守兩種方式,不管哪一種,球員都需要具備良好的體能以及團隊溝通才能有效的阻止對手得分。

以下簡單介紹盯人防守以及區域防守,盯人防守是指防守者固定防守一名進攻球員,並且隨著球跟人的位置變換調整防守時的站位;區域防守則是防守者防守固定責任區域,一旦進攻者離開自己的責任區,則交給其他隊友防守,防守者不會離開自己的責任區,常見的有2-33-2等區域防守。而這兩種常見的防守戰術,在場上是否對體能水準有不同的需求呢?

2021年西班牙的學者在Biology of Sport的期刊上發表了一篇研究,招募了14名西班牙男子職業聯賽的選手,球隊由3名後衛、8名前鋒和3名中鋒組成,進行8場模擬賽,其中4場競賽中全程採取盯人防守,另外4場為全程區域防守,區域防守並無特別限制何種方式,每場模擬賽皆間隔兩天以上之休息時間 ;。使用的觀測儀器為局部定位系統,可收取球員在場上之各項運動學參數,例如移動距離、平均速度、高加減變速次數和身體負荷量等;並以加速度閾值區間 2 m/s2劃分動作,由低速到高速分別為Walking、Jogging、Cruising、High-Speed running、Sprinting。

科學數據告訴你籃球比賽的體能需求

表一、區域防守與盯人防守在各項運動學參數之差異◦MMD盯人防守、ZD區域防守
資料來源: .Biology of Sport,38(3), 483-490.

盯人防守需要消耗更多的體能

結果顯示,盯人防守在各項運動學參數的值幾乎都高於區域防守,其中,在較高速速度區間的移動距離以及高加速度次數更為顯著。簡單來說,在移動距離、平均速度、變速次數各方面,盯人防守皆高於區域防守,也表示盯人防守的方式會消耗更多的體能。籃球比賽中,體能對於防守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視的,不同的防守戰術對應著不同的情況,球員需要在比賽中保持高度專注力、快速反應能力和耐力,以此來確保有效的防守,保護自己的籃框,幫助球隊贏得比賽。

參考文獻: Castillo, D., Raya-González, J., Clemente, F., Conte, D., & Rodríguez-Fernández, A. (2021). The effects of defensive style and final game outcome on the external training load of professional basketball players. Biology of Sport, 38(3), 483-490.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