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適合厚度的籃球鞋?

每種運動都有不同的動作模式,對於鞋子的需求也不同,應該針對其特性設計出對應的功能鞋。籃球是一項包含敏捷、協調、跳躍、爆發力等動作特性的運動,所以籃球鞋通常會設計的更加包覆、反彈、緩震,而緩震較佳的鞋子可以更好的分散衝擊力,降低雙腳受傷的風險,球鞋結構中影響緩震最大的因素為中底的厚度;從生物力學角度來看,增加中底厚度可以增加鞋子的緩衝,但可能會犧牲籃球運動中腳踝的穩定性。然而,中底厚度會影響減震、腳踝穩定性和運動表現,所以選擇一雙適合的籃球鞋是極為重要的。

2022年一篇發表在運動生物力學(Sport Biomechanics)期刊的研究中,探討不同厚度中底的籃球鞋造成動力學的影響。此篇研究募集了15名大專男性籃球選手(慣用腳皆為右腳且球鞋尺寸皆相同),穿著同款的籃球鞋,分別置入5種不同厚度的中底後,進行以下4項測試: 反向跳counter-movement jump (CMJ)、3公尺側向滑步shuffle、10公尺衝刺sprint、45公分高跳箱落地landing,並比較5種不同厚度中底的籃球鞋在運動學以及動力學參數的差異。

如何挑選適合厚度的籃球鞋?

從球鞋中原有中底的厚度分別增加3毫米、6毫米以及減少3毫米、6毫米
資料來源:Sports Biomechanics, 1-14

不同厚度中底的籃球鞋中可因應不同屬性球員的需求

根據下表結果,受試者在做滑步的動作時,穿著較厚中底的籃球鞋在最大內翻角度(peak inversion angle)有較高的趨勢,也有較高的最大內翻角速度,較高的內翻角度可能較容易導致踝關節扭傷,所以較厚中底對於踝關節的保護性也較低。在衝刺時間(sprint completion time),穿著較薄中底的籃球鞋有較快的趨勢,受測者腳踝的最大蹠屈角度(maximum plantarflexion angle)也有較高趨勢,在推蹬能力(traction of propulsion phase)方面也有較高趨勢。落地(landing)在最大地面反作用力(peak vGRF),從最薄到最厚有逐步降低的趨勢,表示較厚的中底有較好的緩衝能力,可有效分散落地時帶來的衝擊。

如何挑選適合厚度的籃球鞋?

踝關節在衝刺和滑步中內翻和蹠屈的角度值
如何挑選適合厚度的籃球鞋?
如何挑選適合厚度的籃球鞋?資料來源:Sports Biomechanics, 1-14

整體而言,中底較薄的籃球鞋有更好的衝刺表現以及變向能力,但緩震能力較差,適合打法有較多敏捷、變向、衝刺等動作的選手;中底較厚的籃球鞋擁有較好的緩衝避震能力,但是對於腳踝的不穩定性會較高,適合打法有較多跳躍、碰撞等動作的選手,但需注意踝關節扭傷之風險,以上之結果可提供選手參考依據去選擇更適合的籃球鞋。

參考文獻:

Teng, J., Qu, F., Shen, S., Jia, S. W., & Lam, W. K. (2022). Effects of midsole thickness on ground reaction force, ankle stability, and sports performances in four basketball movements. Sports Biomechanics, 1-14.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