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環境會影響運動表現嗎?

棒球選手的表現很容易受到炎熱環境的影響,因為棒球比賽通常在室外棒球場進行。先前研究指出,棒球選手在炎熱環境中練習3小時,當適應高溫環境後量測選手耳溫時會達到攝氏39度甚至更高。並且與棒球相似的板球選手在夏季進行2小時練習後的平均核心溫度達到攝氏38.5度;而體溫過高對於影響運動員表現有幾個方面,包括肌肉力量、運動能力與認知功能,這些能力對於棒球投手與打擊表現都至關重要。

人體核心溫度與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呈現倒U形,當核心溫度從恆溫狀態升高到攝氏38.5度時,認知功能通常也會提高;當核心溫度繼續升高超過攝氏38.5至39度時,認知功能會開始有負面的影響,而負面影響在複雜的認知功能中更為明顯,包括工作記憶和執行控制;當核心溫度高於攝氏39度時,無論複雜程度如何,認知功能指標都會下降。棒球打擊需要在大約0.35秒內執行高認知功能,包括視覺搜尋、投球軌跡預測與抑制控制;而投手需要精準的控球與投球策略,當核心溫度高於攝氏38.5度時,上述認知功能的許多方面都會受影響。

高溫對投手與打擊者表現的影響

研究中分析了480場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CBPL)投手與打擊者常規賽數據,並根據比賽期間的平均溫度與體感溫度進行數據收集。研究結果顯示,投手在極熱的環境的表現是最差的,而打擊者的表現是最好的。這些結果與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比賽的結果相似,在比賽開始時環境溫度高於攝氏28.3度時,打擊表現明顯優於寒冷的天氣。

圖中: Variables為檢測數據項目、Cold為平均體感溫度<21°C、Warm為平均溫度 ≤21°C與體感溫度<28°C、Hot為平均溫度≤28°C與體感溫度<34°C、Extremely hot為平均體感溫度≥34°C。打者數據包含:安打率、長打率、純長打率、擊球率、出棒率、揮空率、好球揮空率、壞球揮空率、好球擊中率、壞球擊中率;投手數據包含:被擊球率、好球率、首球好球率、三振率、保送率、全場三振次數、全場保送次數、全場被全壘打次數、每局保送加安打次數。

高溫環境會影響運動表現嗎?

資料來源: Th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35(11), 3251-3255.

棒球投手會比打擊者更容易受到高溫影響

CPBL例行賽的數據表明,投手比打擊者更容易受到高溫環境的負面影響。投手在比賽期間可能會承受更高的身體與心理壓力。投手在投球時可以達到84.8%的最大心跳率,而打擊者在換邊攻防時能有較長的時間休息,心跳會比投手慢。此外,與打擊者相比,投手所需的認知功能和肌肉力量受到體溫過高的負面影響更大。CPBL的投手只有在極熱的環境下,投球速度才會下降,表示與MLB投手相比,能夠更加適應極熱的環境;對於打擊者來說極熱的環境下有更好的打擊表現,是因為研究中CPBL的打擊者在極熱的環境下有更高的長打率與全壘打次數,表明球被擊中後飛得更遠。綜上所述,對於棒球投手在極熱的環境下應給予降溫措施,以緩解認知功能下降並提高耐力與運動表現,並且投手與打擊者都需要在換場時保持充足的水分,確保選手不會因脫水導致傷害發生。

參考文獻: Huang, J. H., Chiu, Y. C., & Chang, C. K. (2021). Influence of hot environment on pitching and hitting performance in professional baseball. Th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35(11), 3251-3255.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