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享受活力生活

關節保健及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是身體保健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儘管關節問題常被認為與年紀息息相關,不過退化性關節炎其實並不僅是中老年人的普遍性問題,加上近年來台灣的運動風氣蓬勃發展,由於未依正確姿勢運動或短時間內過量運動,除了肌肉軟組織等運動傷害,年輕人也容易出現關節問題。

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原因相當多元,其中一項重要的因素是過度或不正確的使用關節而造成的運動傷害,但無需過於擔心,透過適當的運動方式和運動科學的運用,能有效預防關節傷害。想達到關節的保養和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在運動過程中不宜急於超越自身的負荷能力,應逐步增加運動量使肌力逐漸增強,再進而提高關節的承受能力與穩定性,減輕其承受的壓力和不均勻受力。此外,於肌力訓練的過程與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確姿勢也是關節保健的重要措施。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享受活力生活

若出現關節疼痛或不適,持續超過一週,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醫生能夠進一步評估情況,制定個體化的治療計劃,避免傷害擴大到不可逆的階段,幫助應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挑戰。雖然退化性關節炎較常見於膝蓋,但其他關節和脊椎同樣容易受到影響。因此關節保健不應只注意單一部位,全身性的關節保健也需同樣重視,例如避免過度使用、保持良好姿勢與適時休息等。女性族群也是需要特別關注的族群之一,由於生理結構的差異容易產生較大的關節負擔,且女性在家庭和職業上通常承擔較多的負擔。因此,盡早關注關節保健和預防措施對女性族群至關重要。從年輕時期開始注重肌肉力量的鍛鍊和骨質的保持,可以建立良好的基礎,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或減輕其影響。

除了以上提到的問題外,還需留意天氣變化對關節的影響。冷天和濕氣增加可能使關節疼痛加劇,這是因為寒冷的氣溫和濕氣會影響肌肉和組織的狀態。此外,情緒和壓力也可能加重關節疼痛,所以保持良好的情緒和適應壓力的方法也是關節保健的重要一環。總結而言,關節保養和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是每個人都應該重視的健康議題。透過科學的方法和優良的生活習慣,我們能夠保持關節的良好狀態,享受更健康、更活力的生活。

參考文獻:

Allen, K. D., Thoma, L. M., & Golightly, Y. M. (2022). Epidemiology of osteoarthritis. Osteoarthritis and Cartilage, 30(2), 184-195.

Øiestad, B. E., Juhl, C. B., Culvenor, A. G., Berg, B., & Thorlund, J. B. (2022). Knee extensor muscle weakness is a risk factor for the development of knee osteoarthritis: an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cluding 46819 men and women.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56(6), 349-355.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