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用跑步功率計來做訓練嗎?

甚麼是功率?

「功率」的概念是使用能量的速度,單位是能量除以時間 (瓦特),以一個生活化的例子來說:一個90瓦的燈泡跟15瓦燈泡的相比,90瓦的燈泡以6倍的速度在耗電,也就是以6倍的速度在消耗能量。將功率套用在運動則可以表示運動的強度,因為功率越大代表相同時間內消耗較多的能量,也就代表當下從事的運動強度較高。最經典的例子就是自行車,許多自行車選手在訓練的時候會使用功率計來記錄訓練的強度,並且以維持特定功率作為訓練的方式。以功率作為訓練工具可以很客觀的紀錄訓練量和強度,因此是目前自行車主流的訓練方法。

我們可以用跑步功率計來做訓練嗎?

跑步的功率計適合用來做訓練嗎?

功率能應用在自行車的訓練上,但是跑步呢?近年來許多廠商陸續推出跑步的功率計,理論上功率也能運用在跑步的訓練,但自行車功率計量測的是騎乘者透過踩踏給自行車的功率,只要量到踩踏力量及轉速就能計算功率,不可忽略的是人不是機器,人在跑步的時候是一連串複雜的動作,很難用單純的力學模型來估算耗費的能量,因此跑步功率計量到的功率是否能代表耗費的能量還有待觀察。

一篇2018年的研究 (An assessment of running power as a training metric for elite and recreational runners) 觀察配戴於胸前的感測器提供的跑步功率否能代表“代謝需求 (metabolic demand)”,也就是消耗的能量。研究團隊分別以不同的速度在跑步機上和室外跑道上測量攝氧量,為了消除速度對功率和攝氧量的影響,研究團隊比較了速度標準化過後的攝氧量和功率,在去除速度影響的情況下觀察功率與攝氧量之間的關聯,因為速度會影響功率和攝氧量是目前已知的事實,但影響攝氧量的不僅只有速度,若經速度標準化後,功率還能跟攝氧量有關連表示感測器提供的功率能反映出更細緻的跑步資訊。他們發現在速度標準化的情況下,功率和能量消耗之間只有微弱的關聯 (如下圖),反而其他參數例如觸地時間或垂直震幅跟能量消耗比較有關聯。除此之外,從攝氧量可以看出跑步機和跑道跑的差異,但從功率卻無法觀察到這樣的現象。因為這些結果,該研究團隊認為該感測器提供的跑步功率不能代表消耗的能量,但該感測器提供的其他參數如觸地時間、垂直震幅仍能提供對跟能量相關的資訊。

針對這樣的結果,也有學者提出不一樣的看法。同樣是在2018年,同一個期刊也刊登了一篇澄清聲明,此篇作者對上述提及的研究提出了另外的看法:在比較跑步機和跑道跑時,上述研究在跑步機上跑了1分30秒就開始收取攝氧量,而跑道上則是在3分30秒才開始,可能使跑步機收取到的攝氧量是在較不穩定的情況下收取而影響結果。另外,速度標準化的代謝需求在概念上比較類似“運輸成本 (cost of transport)”,跟代謝需求 (metabolic demand)是不一樣的概念,如果不進行速度的標準化,功率和攝氧量會有很高的相關。而這兩種易造成混淆的分析方法得出不一樣的結果,說明跑步功率代表的實際意義仍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釐清。

我們可以用跑步功率計來做訓練嗎?

圖片來源:An assessment of running power as a training metric for elite and recreational runners
參考文獻:Aubry, R. L., Power, G. A., & Burr, J. F. (2018). An assessment of running power as a training metric for elite and recreational runners. Th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32(8), 2258-2264.
Snyder, K. L., Mohrman, W. P., Williamson, J. A., & Li, K. (2018). Methodological flaws in Aubry, RL, Power, GA, and Burr, JF. An assessment of running power as a training metric for elite and recreational runners. J Strength Cond Res 32: 2258–2264, 2018. Th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32(12), e61.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