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會影響運動表現嗎?

COVID - 19主要影響人體呼吸系統,但COVID - 19疫情爆發至今也有數年,隨著各項國際運動賽事恢復舉辦,許多運動員感染康復後也重返賽場,在初次感染數周至數月後出現持續和殘留症狀,包括咳嗽、心率過快、極度疲勞和神經肌肉疾病等;其中COVID-19 患者的神經肌肉存在損傷已在文獻中有廣泛描述,而神經肌肉系統損傷對於運動員來說,除了會影響運動表現,也會增加受傷風險。

2022年發表於應用科學期刊的研究中,招募了12名同隊伍的職業女性排球運動員,所有的受試者均在同一時間感染COVID – 19 且症狀輕微。使用肌電圖 (sEMG) 紀錄女性排球運動員在感染 COVID – 19之前和康復之後慣用腳的股直肌 (RF)、股內側肌 (VM)、內側膕繩肌 (MH) 和外側膕繩肌 (LH)等肌肉,以及穿戴慣性感測器 (IMU) 固定在腰椎 (L5)上,IMU提供準確的地面接觸時間等運動學參數,作為計算肌肉預激活的參考依據;並請每位運動員站在32公分高的平台上向前跨步,自然下落接觸地面,藉此評估膝關節穩定肌群在感染COVID – 19後,是否能恢復原有之水準。

膝關節神經肌肉不穩定對人體的影響

研究結果如表所示,下肢肌群(VM、RF、MH 和 LH)在恢復訓練時的肌肉激活時間顯著延遲,大腿肌肉纖維(尤其是股四頭肌和膕繩肌)可協助神經肌肉激活模式和提供動態穩定性進而降低受傷風險;VM 和 RF 通過它們與位於兩個股骨髁中心的髕韌帶的間接連接,在內翻和外翻條件下都具有穩定力矩。因此,股四頭肌激活的延遲代表膝關節在側向運動的初始階段(從接觸前到負重階段)的動態不穩定;此外,VM 的晚期激活和不平衡的內側股四頭肌肌肉組織作功模式明顯增加了膝關節的動態外翻位置,也增加了跳躍後著地時的前十字韌帶 (ACL) 負荷。

長新冠會影響運動表現嗎?

比較感染 COVID - 19前 (T0) 和恢復訓練後 (T1)膝關節穩定肌的預肌活時間 (ms) 的差異。
資料來源:Appl. Sci. 12, 557.

膝關節神經肌肉不穩定對跳躍運動的重要性

前十字韌帶 (ACL) 損傷是運動中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而女性運動員 ACL 損傷發生機率是男性運動員的3倍,70 – 80% 的 ACL 損傷和跳躍著地、急停、切入、快速變換方向的動作 (如足球、籃球、排球) 有關,作者認為在感染 COVID – 19後膝關節穩定肌群更加不穩定是增加 ACL 損傷風險的主要危險因素。因此,感染後的運動員應多加留意神經肌肉失衡的可能性,並制定相關訓練課表以強化下肢肌力的穩定性,以降低 ACL的傷害風險。


參考文獻

de Sire, A., Andrea Demeco, A., Marotta, N., Spanò, R., Curci, C., Farì, G., Fortunato, F., Iona, T., Lippi, L., Paolucci, T., Invernizzi, M., Ammendolia, A. (2022). Neuromuscular impairment of knee stabilizer muscles in a covid-19 cluster of female volleyball players: which role for rehabilitation in the post-covid-19 return-to-play? Appl. Sci. 12, 557.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