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球健身趨勢

每年年初美國運動醫學會 (ACSM) 便會發布線上問卷調查,分析結果來預測該年度全球熱門之健身趨勢,並針對前20名項目提出更詳細的解讀。距離2020新冠疫情已3餘年,隨著疫情趨緩,世界各地也進入後疫時代的新生活方式,直至今日許多產業正逐漸復甦,更有許多因疫情而發展的新興商業運作模式,究竟運動產業在未來的這一年還會有些什麼變化呢?

趨勢三大走向

由下表列出2024全球健身趨勢前20名中,可以發現各排名之中有許多共同點,展現明年運動健康的產業走向。首先為健康意識於現今社會潮流中已佔據一席之地,越來越多人關注自身健康與生活型態,排名2至5、11與16皆可看出健康運動觀念逐漸深入一般民眾生活中;而隨著科技高速發展,運動科技作為此浪潮中隨波而上的一員,產生更多前景可期之綜合應用。另一趨勢走向則為專業運動照護需求顯著增加,由於多國邁入高齡化社會、健康意識抬頭等全球面臨的問題與改變中,如何判斷所得服務具專業性成為消費者及需求方重視的問題之一,運動健康照護已不是新概念,但是否具備專業證照與知識,證照之公信力又由誰定義,都是未來健康運動產業發展過程中待解決之問題。

2024年全球健身趨勢

2024年全球健身趨勢

健康意識融入產業與生活型態

今年新趨勢中排名第2的「職場健康促進」異軍突起,往年都落於20名以外,卻於今年首度入榜就直逼榜單最受重視之位。說到職場健康就不得不提起2005年由聯合國提出的ESG評量指標,作為評估企業是否符合永續發展的指標:E-Environmental(環境)、S-Social(社會)、G-Governance(公司治理),其中的「社會」面向便包括注重員工健康與安全、完善勞工權益及杜絕強迫勞動等勞工福利相關項目。發行多年的ESG指標重要性不言而喻,不過2020年的新冠疫情也再次喚醒了勞工對於自身職場健康的關注,除了一天有高達8小時以上的時間處於職場環境,同時許多研究都指出,提升員工的健康能增加企業產值及減少保險支出等正向循環。此外也能發現世界各國對於民眾健康意識的促進不遺餘力,例如中國近年來倡導「體醫融合」、歐美各國復健商機蓬勃,都再再指向長存於趨勢排名中的「生活型態醫學」、「運動及良藥」此類觀念,希望一般民眾能藉由日常注重健康運動生活、減少醫療支出需求以及促進職場健康來達到全人發展的提升。

科技高速發展引領運動產業中的科技應用

近年來科技產業如AI人工智慧、5G聯網串流、數據分析等領域快速發展影響層面深遠,而運動產業也在這波科技浪潮中持續變革。除了因全球流行疾病促使個人健康意識提升,晶片、智慧紡織等科技應用使得「穿戴科技」蟬聯三年排名第一之外,「手機運動APP」排名上升、首度進入前20的「數據導向訓練科技」,以及再度回到榜單中的「線上私人訓練」都顯示運動產業受到科技發展影響不容小覷。藉由排名較2022年上升14名的「手機運動APP」趨勢可以看出數據分析與5G串流的優勢逐漸放大,APP記錄使用者的運動與健康情況後,透過演算法提供符合需求的課表或建議,甚至串聯至社交平台等多元化的使用體驗,讓運動貼近生活的同時,使用者也能掌握更多自身運動相關資訊;而排名18的「數據導向訓練科技」與日益成長的運動數據分析市場,也說明有越來越多球團傾向尋求量化分析選手的運動表現,建立資料庫、給予建議、戰術制定,可以發現表現分析以及運動傷害預防等方面的數據分析應用正受到重視。

專業運動照護需求擴大

今年度排名中「聘請專業執照健身人士」的排名較去年上升了3名,包括榜單中各式訓練項目以及「中老年健身課程」,再加上新入榜的「專業健康服務納入保險給付」都顯示運動、健康、健身之專業照護與服務需求遽增,聘請持有專業執照的專家能確保提供服務的專業性與品質。不過隨著運動健身產業的多元化發展,運動健身領域逐漸與科技或其他領域結合,例如能解讀儀器檢測報告的科技教練,指導員、教練也開始需具備多種技能,傳統單一證照或許已有些不敷使用,然而發行具有公信力的新型專業證照還須政策與配套措施的推動。

結語

從2024年全球健身趨勢排名中不難發現,運動健康領域涵蓋範圍甚廣,從青少年至中高齡、科技到心理健康、傳統重量訓練至瑜珈,全球流行性疾病喚起了人們對於自我健康的意識,科技的快速發展帶動了創新商業模式,運動科技市場前景可期,參與運動重視健康的人數也倍數攀升。疫情雖已遠離,但健康還需時刻關注,無論什麼族群、運動頻率、健康狀態,運動都會透過不同方式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參考文獻

A'Naja, M. N., Reed, R., Sansone, J., Batrakoulis, A., McAvoy, C., & Parrott, M. W. (2024). 2024 ACSM worldwide fitness trends: Future directions of the health and fitness industry.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8(1), 14-26.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