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同的健身趨勢

近幾年,越來越多國家調查當地之健身趨勢,可以更明顯的看出各地區差異性。為了比較不同區域之差異,將2022年各國的健身趨勢文獻做整理後,與2022年全球的健身趨勢做相似度比對(將名國前20名與全球前20名健身趨勢相同項目/20),得到以下資訊,美國100%,代表美國境內對健身趨勢的名次完全與全球一致,巴西與澳洲75%,西班牙65%,哥倫比亞60%,墨西哥與中國各55%。除此之外,各國健身趨勢項目與全球健身趨勢項目不同之處以黑色字體呈現,可以從中得到因為當地政策、文化等因素影響而形成的獨特趨勢。另外,我們也將2022年全球與各國的健身趨勢做相同處以藍色字體呈現,發現各國與全球共同的健身趨勢有戶外運動、減重運動、私人訓練、自重訓練與功能性訓練,以下將一一探討其原因。

全球共同的健身趨勢

戶外運動

戶外運動的定義為可以和家人、朋友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非密閉空間從事跑步、騎車、露營等活動,時間可以從短短的幾小時到幾天的行程,從2020年疫情爆發,受到社交距離政策影響,健身房關閉,民眾漸漸走向戶外。雖然現在疫苗施打普及率提高,但並不等於不會染疫,加上Covid-19仍有一定的傳播力,有些較謹慎的民眾仍然會優先選擇戶外運動。

全球共同的健身趨勢

減重運動

也許是因為 COVID-19 爆發,居家辦公、上課、隔離期間,因身體活動量減少導致體重增加,加上現代人攝取過多的精緻食物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營養過剩,我們可以看到大多數飲食計劃建議將身體活動的熱量消耗加入減重計畫中,此健身趨勢不但是各國的健身趨勢之一,也可能是現代人共同關心的重要課題。

私人訓練

隨著疫情爆發,社交距離政策的實施,民眾除了從健身房走向戶外,也從眾多人數的團體課程轉為人數較少的一對一課程。加上由於個人對於專業課程的要求提升,客製化的訓練計劃隨著線上、健身房一對一私人教練、教練到家培訓指導變得更容易獲得。

自重訓練

自重訓練是運用自身的體重做為一種訓練的方式。由於此訓練需要用到的設備非常得少,是一種廉價且有效的訓練方式。受到疫情的影響,除了健身房關閉外,失業、放無薪假及沒有收入的人口大增,考量到經濟因素,此健身方式的確可以大幅的降低支出成本,且隨時隨地就可以訓練。

功能性訓練

功能性訓練的定義是用有「目的」的方式做訓練來提升「體能」,例如:參加路跑比賽,就要將訓練目標著重在核心及下肢訓練,藉以提昇運動表現上,也能減少運動傷害,除了適用於一般人之外,也可以用來改善高齡者和臨床人群的日常生活活動。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加入健身趨勢調查,我們可以更精準的判斷當地的市場需求,提供給當地的健身產業相關人士做商業決策與規劃。各國與全球共同擁有的健身趨勢項目,也許才是全球共同的健身趨勢。

參考文獻:

Kercher, V. M., Kercher, K., Bennion, T., Levy, P., Alexander, C., Amaral, P. C., ... & Romero-Caballero, A. (2022). 2022 Fitness trends from around the globe.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6(1), 21-37.

Valcarce-Torrente, M., Arroyo-Nieto, Á., Veiga, O. L., & Morales-Rincón, C. (2022). Encuesta Nacional de Tendencias de Fitness en Colombia para el Año 2022 (National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in Colombia for 2022). Retos, 45, 483-495.

Thompson, W. R. (2022). Worldwide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for 2022.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6(1), 11-20.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