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健身趨勢

隨著國門開放及邊境鬆綁,世界各國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市場逐漸復甦,對於健康與健身相關產業帶來哪些轉變?美國運動醫學會 (ACSM) 17 年以來線上問卷的方式詢問全球健康與健身相關產業人員的意見,預測未來健身趨勢並排出前二十名熱門的健身趨勢,並提出相關見解。

2023年全球健身趨勢

「穿戴科技」穩登寶座

2023年全球健身趨勢

穿戴裝置從2016年研究調查以來,一直維持在前三名的熱門趨勢中,今年依然穩站第一。穿戴裝置通常靠近皮膚表面上,它們可以檢測、分析生命特徵和環境數據,在某些情況下可以立即向配戴者提供即時訊息。除了商業用途,還被納入導航系統、高級紡織品和醫療保健領域。穿戴裝置從生理特徵、運動表現的量測到跌倒、車禍偵測,未來隨著智慧眼鏡、智慧服裝等產品加入,使用案例一但變多,透過分析或整合不同來源的數據,數據客觀性及價值將提高,也對未來穿戴式裝置的研發帶來正面循環,透過技術精進、低成本、低耗電、材料創新持續改進,穿戴式裝置很可能再創市場高峰。

低成本基礎訓練受到重視

2023年全球健身趨勢

透過使用槓鈴、啞鈴和壺鈴,控制重複次數、組數、節奏、負荷和運動選擇來改善或維持肌肉的「自由重量訓練」;使用最少訓練設備及空間,以體重作為主要阻力的「徒手訓練」;強調軀幹、腹部和背部穩定肌肉,搭配半球平衡訓練器、彈力帶的「核心訓練」和透過多種動作組合,按造預定順序連續、重複次數與時間的「循環訓練」,這些基礎訓練在前20名項目中共佔了4席的地位,後疫情時代的健身房課程似乎在強調這些基礎知識。

回歸實體,線上課程退燒

2023年全球健身趨勢

2021 年排名第 1 的線上訓練及第 6 的虛擬訓練,2022年排名第 2 的家庭健身房、第 9 名的在線直播和隨機點選運動課程和第 17 名的線上私人訓練,在 2023 年前 20 名健身趨勢中,除了家庭健身房維持第13名,其餘皆不在名單之內,線上訓練課程儼然是疫情時代的新產物,即使回到實體課程,透過虛實混合的訓練模式,訓練課程選擇變得更加彈性與多元。

銀髮經濟—「身」「心」需求漸增

2023年全球健身趨勢

對於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銀髮族的健康是刻不容緩的議題,隨著醫療與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延長,維持肌肉量是延長身體功能很重要的一環。針對高齡者的運動設計,可以搭配功能性訓練改善基本平衡、協調、肌肉力量和耐力,以提升高齡者的日常生活品質。除此之外,現代人重視生活品質與養生,樂活休閒、旅遊也是值得相關產業業者投資與佈局的龐大商機。

綜觀以上健身趨勢,疫情帶來新的商業模式,訓練課程更加豐富與彈性。效率、即時性高的訓練模式更符合忙碌的青壯族群消費者,中高齡族群健身則是以品質、客製化做為優先考量。即使科技帶來更多便利性與發展性,但也衍生心理健康相關議題,有越來越多的專家與學者開始往運動心理健康探討。此外,在快節奏的時代中,慢運動(瑜珈、超慢跑、太極、靜坐)也是一項找回身心平衡的選擇!

參考資料:

Thompson, W. R. (2023). Worldwide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for 2023.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7(1), 9-18.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