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國際運動科技發展趨勢

近年來,運動科技領域蓬勃發展,全球運動科技市場從2022年至2027年將成長將近300億美元,在歐洲運動科技融資也創下歷史新高,2022年新創公司共籌集14億美元,且持續成長。同時,全球運動領域應用人工智慧的市場預估在2016年至2026年將以28.72%的複合年成長率增長。預估至2025年運動數據分析市場投資將達45億美元。這些數據皆顯示,運動科技不僅在金融上取得巨大成功,且在技術應用上取得長足進展,由此可見運動科技產業前景可期。

2024國際運動科技發展趨勢

綜合整理全球各個運動科技趨勢之研究及調查,歸納出三個主要方向,分別為前瞻技術創新應用、數據分析精準預測及人工智慧平台商模。

前瞻技術創新應用

物聯網整合智能場館、虛擬體驗、5G即時串流和穿戴式裝置等新興技術正改變著運動的觀看和參與方式。智能場館提供更多的數據和互動體驗,而5G即時串流使觀眾能夠隨時隨地觀看比賽。同時,穿戴式裝置的應用不僅可以監測運動員的表現,還能使一般民眾對自身健康狀態有所掌握。

數據分析精準預測

隨著全球體育市場的投資增加,對體育數據分析的需求也在增長。預計到2025年,這一領域的投資將達到45億美元。建立資料庫、給予建議、戰術制定、表現分析以及運動傷害預防等方面的數據分析應用日益受到重視。

人工智慧平台商模

人工智慧不僅僅應用於比賽裁判和球員表現分析,還包括球迷參與、社交平台、對球員球團未來發展的預測等。影像辨識演算法的進步提高了比賽裁判的準確度,而預測技術則使球迷更能參與並預測比賽結果。

2024國際運動科技發展趨勢

科技高速發展與全球議題影響兩大因素,共同推動著運動科技的前進。全球5G的快速發展、人工智慧的普及,幾乎所有產業皆受到AI發展影響,以及感測科技軟硬體的進步,緊密貼合了使用者的需求。同時,全球流行疾病使得健康意識提升,推動了新型運動型態和穿戴式裝置的需求。大型運動賽事也越來越關注永續議題和減少碳排放量,運動製造產業朝向環保材料方向發展。

不過,國際與台灣的運動產業現況存在著明顯的差異,包括熱門運動項目、市場規模、國情、民眾參與度、政策導向等多方面。國外的高速發展領域未必適合直接套用至台灣。因應國際運動科技趨勢,台灣運動科技的業者與研發人員必須透過深度跨域、運科應用、創新商模及國際輸出,藉此提升本土產業價值,帶動運動科技發展,期望2024年台灣能在全球運動科技領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參考文獻:

Newsome, A'Naja M.; Reed, Rachelle; Sansone, Jessica; Batrakoulis, Alexios; McAvoy, Cayla; W. Parrott, Matthew Less. 2024 ACSM worldwide fitness trends: Future directions of the health and fitness industry.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024) 28(1):14-26, January/February.

Zhao Lingjun, Yang Qinglin, Huang Huakun, Guo Longtao, Jiang Shan, Intelligent wireless sensing driven metaverse: A survey, Computer Communications, (2024) Vol 214, Pages 46-56.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