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台灣面積約36,000平方公里,人口約2,300萬人,不論是人口、土地還是運動經濟規模都難以與美國、中國等體育大國匹敵。從2021年東京奧運的得牌數前10名國家來看,多數國家國土面積為台灣數十倍以上,人口也遠多出台灣,然而,有2個國家人口數與台灣接近,但奧運成績表現卻遠遠超越台灣,其中荷蘭人口甚至比臺灣還少,為台灣的80%,面積與台灣相近,為台灣的1.1倍,但2021年東京奧運獎牌數排名全球前10,遠遠超越台灣。雖然荷蘭與台灣的人口與地理結構狀況相似,但是兩國的奧運表現差異甚大,荷蘭為歷年奧運前10名的常勝軍,然而台灣直到近年才有較佳的運動成績,荷蘭在運動的優異表現值得我們深入探究,亦可作為臺灣競技運動及運動產業效法的標竿。

2021年東京奧運前10名國家之人口與面積

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與台灣人口比及與台灣面積比是該國家人口及面積與台灣的比值)

荷蘭與台灣夏季、冬季1956—2022年奧運得牌情形

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筆者利用疫情趨緩期間,造訪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National Sports Center Papendal,本次參訪行程經由運動科學部門之負責人Michelle Vaessen及運動科學研究員Sam Ballak帶領,除了參觀運動訓練設施及運動科學儀器,也深入了解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運作模式。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位於荷蘭中部Arnhem市郊的森林裡,整體面積約123 公頃,專為訓練頂尖運動選手設計,可同時提供超過300位運動員在此生活、讀書和訓練。環境非常優美,交通尚稱便利。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分為訓練中心(Sportcentrum Papendal,或稱為 Olympic Training Center Papendal) 與住宿會展中心(Hotel Papendal)。訓練中心包含精英運動與教育中心(Centrum voor Topsport en Onderwijs,簡稱 CTO)、選手餐廳和不動產部門。住宿會展中心包含旅館、餐廳和會展空間。

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訓練中心運動場及選手餐廳
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住宿會展中心之旅館及餐廳

整個參觀過程,除了感受到恰如其分的理論融合於實務訓練,見識到國際一流水準之訓練場地,也看到教練與運動科學密切配合,提供選手合適之訊息與指導,進行高效率之競技訓練,更可以由選手之成績得知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訓練之卓越成果。而於運動場外,我們看到舒適之生活環境、妥善之教育與人生規劃,提供選手一個無後顧之憂的訓練環境。荷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雖然貴為荷蘭運動機構之首,也有許多獨步歐洲之特點,但他們對於外來資訊是很開放的,參觀過程中也頻頻詢問台灣關於選手訓練中心的資訊與制度,並且也熱切希望可以有後續交流的機會。臺灣近年在訓練設備與運動科學也投入不少資源,後續應該要建立更完善之配套制度、提昇運動教練的專業素養及培養更全面的運動科學人才,才能與國際運動大國並駕齊驅。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