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中盛行的加重球訓練法真的有效嗎?

你知道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平均四縫線直球速度已從 2008 年的147.5公里/小時(91.7英里/小時)增加到2019年的150.1公里/小時(93.3英里/小時)嗎? 許多球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資源,希望盡可能提高隊內投手的投擲速度。加重球訓練近期受到了極大的關注,不過早在1960年就已經有了初步關於加重球訓練的研究發表。其研究的理論是,投較輕的球能增加揮臂速度,而投較重的球是增加手臂力量。對於希望增加球速和改善投球技巧的投手來說,加重球已經通過多年驗證成為投手訓練的選擇之一。一顆標準的棒球重量為142克(5 oz),而加重球訓練會使用從重量113克 (4 oz) 到重量908克 (32 oz) 之間的加重球。這樣的訓練方法,能提升投手球速和改善投球技巧,過去十年中已在棒球投手訓練中被廣泛運用。然而若使用不當,加重球訓練還是存在運動傷害的風險。

加重球訓練有效嗎 ?

加重球訓練的主要目標是提高球速,7篇加重球相關研究中指出 (表1),在進行加重球訓練後投球速度有顯著的增加,隨肩關節外旋角度變大,球速增加範圍 3 到 17 公里/小時 (2到11英里/小時),但球員的受傷比例也會有所增加。而也有研究提到,在比賽前熱身過程中使用加重球進行暖身具有其優勢,不過目前為止,對於採用輕球或加重球作為暖身方式,是否能增加比賽時的投球速度尚無明確定論。

棒球訓練中盛行的加重球訓練法真的有效嗎?
1 Weight of ball為球重量;7篇加重球相關研究中指出,在進行加重球訓練後投球速度有顯著的增加。

加重球訓練會受傷嗎 ?

先前研究指出青少年投手使用輕球訓練在肘部內翻力矩與肩部內旋力矩顯著降低。而肘部內翻力矩是主要影響手肘內側副韌帶 (MUCL) 受傷的因子,尤其是在骨骼未成熟的投手中,會特別容易受到影響而產生傷害。進行加重球訓練研究中發現,球重量增加對於青少年投手的肘部內翻力矩也會增加,肩關節外旋角度也會增加,因此青少年進行過重的加重球進行訓練會增加受傷的風險;而成年投手如果在肩關節與肘關節的活動角度受限的情況下使用加重球訓練也會增加受傷風險。

棒球訓練中盛行的加重球訓練法真的有效嗎?
表2 加重球重量增加對於青少年投手的肘部內翻力矩會增加,肩關節外旋角度也會增加。
資料來源: Current Reviews in Musculoskeletal Medicine 14(1), 88-94.

若想提升投手投球速度,同時避免加重球訓練的運動傷害風險,應該先建立適當的動作模式再進行加重球的訓練,並制定符合負荷程度的訓練計畫、定期監測手臂疲勞程度,且避免使用過重的加重球,才能保有較佳的訓練品質。

參考文獻: Melugin, H. P., Smart, A., Verhoeven, M., Dines, J. S., & Camp, C. L. (2021). The evidence behind weighted ball throwing programs for the baseball player: Do they work and are they safe? Current Reviews in Musculoskeletal Medicine, 14(1), 88-94.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