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VR於運動之應用

四年一度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2018年2月韓國平昌圓滿落幕,但比賽不僅比的是選手奪牌實力,也比較誰家的科技最新穎先進,最能幫助選手做好賽前準備。美國滑雪隊就與STRIVR這家使用VR為運動員培訓的新創團隊合作,利用4K 攝影機拍攝實際的比賽賽道,建立360度的VR場景讓選手進行滑雪訓練,讓選手們能盡情地體驗並熟悉他們即將比賽的場地。以往選手僅能在奧運會所舉辦的視察日,以不到一天的時間進行場地的視察和賽道的測試,但現在透過VR的技術與模擬,選手可以擁有更充裕的時間做好對賽道的準備,其熟悉賽道的程度不僅能遠勝於對手,也降低賽前訓練可能導致的受傷風險。除了訓練之外,此種較安全、易控制的環境也成為運動員傷後復出,再次回到運動場上的理想選擇。

虛擬實境VR於運動之應用

不僅在冬季奧運的賽道模擬上能看見VR的身影,近年來在職業運動訓練的使用上更是普遍。許多職業棒球運動隊伍如:MLB的底特律老虎隊、坦帕灣光芒隊、NPB的東北樂天金鷲與橫濱DeNA海灣之星都與各家廠商合作,利用棒球場上的雷達系統「TRACKMAN」所蒐集到的數據輔以VR技術,將這些數據再次化身為真實可用的球速、球種和球路變化,搭配可追蹤動作的感測器如:HTC VIVE移動定位器放置在球棒尾端,這些職業球員戴上頭戴式顯示器 (HMD, Head-Mounted Display),就能指定特定的投手、挑選特定的球路,進行揮棒訓練。 

虛擬實境VR於運動之應用

2017未來科技展-展出虛擬動作分析概念

荷蘭足球國家隊、德國足球協會也分別採用Beyond Sports和STRIVR開發的VR訓練系統,透過調動球場上所有鏡頭,搭配球員的身體素質等個人數據,重建比賽中的某個關鍵時刻,除了於賽後能評估選手的表現之外,選手也能以第三視角不斷重複播放比賽畫面,以再次進行判斷,如同回到當時比賽現場般,教練甚至可以依據球員的反應,預測他們在未來在比賽中會做出什麼選擇,並告訴他們實際情況下該怎麼做。

隨著科技不斷發展與進步,科技也為運動注入新的能量。VR技術的沉浸和互動特性,帶給運動員如同真實運動場上的視覺、聽覺和觸覺的回饋,在訓練使用上能更融入情境中、更具臨場感,在觸碰虛擬物件時也會有如同真實世界的反應,不僅突破以往訓練時環境上的限制,也發展出屬於各種專項運動的訓練模式。雖然VR輔助運動訓練的效果於學術研究上仍處於起步階段,還需要等待VR系統、高速攝影機、感測器及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更加的成熟,不過其前景與未來應用依然備受期待。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