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延期送給運動員的機會

國際奧委會(IOC)已於2020.3.24正式宣布東京奧運將延至2021年夏季前舉行。這個令體育界一片嘩然的消息,對運動員而言,是危機?還是契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原訂於今年舉辦的東奧已確定延期,目前無法預知後續時程的安排;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運動團隊將有更充足的時間準備。如果能把因未知而產生不確定的擔心、焦慮,轉為能讓運動員有更充分準備的重要契機,進而彈性調整訓練的方向與計畫,就能把這場人人恐懼不安的危機變成致勝的轉機!

一般而言,在競技場上,會影響運動員臨場表現的因素,可從個人的身、心與技戰術能力,衍伸至外在如:資訊、陌生環境等不同條件的變化干擾。為使運動員在這個充滿未知的變動時期,有更充分的準備,教練與運動員可以從下列幾個面向去思考應變的策略:

1.身體素質

體能是運動員最基本的身體要件,也是選手能夠徹底執行技、戰術的本錢,需要長時間的訓練累積方能精進,在東奧賽事延期的此刻,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針對選手的體能進行加強訓練,以期在賽事中展現更高層級的身體狀態,完成最佳表現的目標。

東奧延期送給運動員的機會

2.情報蒐集分析與技、戰術制訂

孫子》:「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此時,我們爭取到了更多的時間,能再全盤思考整體的戰略應用,亦可規劃不同面向的方法備案,以因應變化詭譎的競技賽場,幫助選手發揮最佳表現! 在情報蒐集方面,我們可以鎖定更多的對手,更細微地進行資料的收集與分析,了解敵方得分優勢、戰術特徵、分析比較兩造優/劣勢之處,並訓練自己能有在戰場上及時評估、彈性調整戰略的判斷能力。除此之外,亦可就不同的運動項目、賽事特定時間點的戰術…等情境進行深入分析,以擬定最適宜的備戰計畫。綜上可知,判斷、執行、調整賽事戰術,乃相當耗時費力之事。因此,若有更足夠充裕的時間,必能制定出更完備、精確,讓對手無法預測的高品質戰術策略,為我方贏得勝利。

3.環境適應

在面對競賽場上陌生的環境,如:不熟悉的空間場地與器材、不同的氣候時間、敵意的觀眾…等物理及人文環境,運動員如何能快速適應而維持優異表現,亦是這段多出來的時間可以規劃來進行反覆練習累積經驗的。

4.心理素質

選手須不斷強化自己對戰場上各種不確定因素的應變能力。包括:保持最佳心理狀態、逆境時的危機處理、及時調整戰略的彈性……等等。這些強大的心理素質,絕非一蹴可幾,須經年累月不斷內化養成,方能成為選手創造最佳運動表現的強大後盾!

上述這些應變的面向是相輔相成,交互影響的,例如:心理素質的提升有助於體能訓練的突破、提高訓練效率、以及建構更精緻與變化的技戰術;反之,體能的提升也會改善技戰術的發揮以及提高心理素質。因此,在實務的運用上,皆須顧全,不可偏廢,始能發揮最大的訓練效益。

東奧延期送給運動員的機會

原本已是迫在眉睫的倒數

卻因這場未知的變數而再次翻轉時間的沙漏...

這份無價寶貴的禮物...

我們怎麼能不好好珍惜運用呢 ...

東奧延期送給運動員的機會

洪聰敏 : 八屆中華隊桌球國手、1999~迄今 擔任亞奧運選手運動心理諮詢師、美國人體運動學院院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研究講座教授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