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運動傷害,該如何選擇治療單位?

在面臨各式運動傷害時,有多種專業人員可供選擇,包括骨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和物理治療師等,選擇合適的醫療專家是我們處理身體問題時至關重要的決定。每一位專業人員都擁有獨特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若具備區分專業的基本概念,或許能夠得到更準確有效的治療,也更省時省力。

首先,可以從傷害的嚴重程度來做為選擇適當醫療資源的依據。例如所受的傷害為骨折或結構性傷害時,骨科醫師是最適合的選擇。遇到較嚴重傷害或不確定是否為骨骼或結構性傷害時,骨科醫師會配合X光、內視鏡或其他影像檢查,待確定傷害的程度和位置後,接續可能會需要進行手術、復健等治療。接著,如果需要進行復健治療,比如在運動受傷後需要康復,或者需要對某些軟組織損傷進行治療使其功能恢復,那麼復健科醫師和物理治療師是最適合的專業人士。復健科醫師能夠提供康復和運動相關傷害的治療,甚至能配合超音波或其他影像檢查,提供完整的侵入式或物理性的治療,制定個別化的復健計劃,以幫助患者恢復功能和活動能力。物理治療師則專注於提供物理治療和運動療法。他們透過運動、按摩、牽引等物理手段,以促進康復,其中包括設計針對性的運動方案、採用特殊的康復技術,以及進行綜合性的康復評估。物理治療師的工作範疇廣泛,包括改善運動功能、緩解疼痛、增加柔軟性和力量,以及協助患者於動作功能中恢復正常。

各式運動傷害,該如何選擇治療單位?

物理治療快速興起

近年來,人口高齡化、非傳染性疾病增加,且從事運動的人口增多,使得健康促進與運動傷害預防的需求增加。根據推估,全球年齡介於15至64歲的人口中約有16億人需要進行復健,這也導致物理治療領域蓬勃發展。而光是在臺灣地區,物理治療所目前就已設立387間,且形成了一個物理治療師全聯會,推動該領域的組織和發展,協助民眾的復健安排、身體適能,即時有效地提供健康照顧服務,進而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在醫療領域中,物理治療師扮演獨特而重要的角色,透過非侵入性的手段,如熱敷、伸展、按摩等,運用儀器治療和徒手治療,借由先進的科技設備和專業的手法,以緩解身體的不適,還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和減輕肌肉緊繃,同時還會結合運動訓練規畫,引導患者進行合適的運動,強化肌肉、改善體能,進而提升身體整體的功能。除此之外,物理治療師擁有深厚的人體骨骼結構、肌肉走向和動作形態等專業知識,使其能夠深入了解患者的狀況並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解決患者功能性不足的問題,針對個體差異提供精準的治療。這種多元且綜合的治療手段,使得物理治療師在康復和健康促進方面成為不可或缺的專業。

結語

選擇合適的專業人員需要根據個別的情況和需求。在台灣的醫療體制中,我們有幸擁有多樣且方便的就醫選擇。骨科或復健科診所通常配備有X光及超音波等設備,提供方便的檢查和快速有效的治療,物理治療師則透過徒手、按摩、運動等方式提供治標又治本的康復計畫。這些診所擁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骨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和物理治療師,能夠為患者提供全面的治療服務。選擇合適的醫療專家對於處理身體問題至關重要。透過充分考慮傷害的嚴重程度、復健需求以及專業知識和經驗,我們可以做出明智的選擇,以獲得最適切的治療提高治療品質與效率。

參考文獻:

Jeng, S. W., Kosakowski, H., Tsauo, J. Y., Wang, T. J. (2022). Global trend of physiotherapist entry level education. Formosan Journal of Medicine, 26(6), 658-664.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