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握把高度對騎乘表現的影響

Bike Fitting的現況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自行車其實與挑選衣服尺寸的方法類似,不同的身高都有相互配合的尺寸,雖然相同的身高可以騎乘一樣尺寸的車架,但是身體肢段長度、關節活動範圍在個體間卻存在了極大的差異。因此,必須透過各項零件進行微調,找出最佳化的騎乘姿勢設定,而Bike Fitting就是利用軟、硬體系統模擬實際騎乘姿勢,以找出最佳化的騎乘姿勢與零件設定。

然而,自行車運動主要為長時間的耐力運動,因此目前實際應用的Bike Fitting或學術研究,主要利用次最大強度的長時間穩定騎乘作為判斷依據,但這樣的情況可能無法轉移至較為專項的需求;同時目前的Bike Fitting主要以下肢調整為考量,對軀幹角度與把手高度較少考慮,但上肢主要影響迎風面積,在特定比賽上扮演關鍵性角色,例如:計時賽、場地賽等,現行的Bike Fitting原則是否能夠完全應付以上需求,仍然存有疑慮。

自行車握把高度對騎乘表現的影響

調整握把位置對騎乘者整體的影響

2020年歐洲運動科學期刊中的一篇研究(Changes in body position on the bike during seated sprint cycling: Applications to bike fitting)發現,利用次最大強度的Fitting參數套用在場地賽選手身上,且改變握把高度後發現,除了髖關節屈曲角度隨著握把高度降低而增加外,其餘運動學參數皆沒有不同;在功率峰值與踩踏頻率上也沒有明顯不同。由以上研究結果可以看出,單一調整上半身角度並不會對騎乘者造成實際的影響。

自行車握把高度對騎乘表現的影響

Bike Fitting的應用

從以上研究結果得知,上半身角度的改變只對髖關節屈曲角度造成影響,但對整體騎乘參數,例如:踩踏頻率、功率輸出等都沒有明顯的不同;這樣的結果可能與本次研究招募的受試者族群有關,由於受試者皆為場地賽選手,有較佳的身體能力可以在騎乘過程中調整騎乘姿勢以保持最佳狀態,因此使得研究結果顯示影響不顯著。

但上半身角度降低並不會影響功率輸出,同時可以減少迎風面積降低阻力,從這樣的結果來看對騎乘表現是有正面幫助的;因此建議如果是有經驗的自行車騎乘者,且希望提升自己的運動表現可以採用這樣降低上半身角度的方式,達到降低風阻以提升整體表現。

參考文獻:

Bini, R., Daly, L., & Kingsley, M. (2020). Changes in body position on the bike during seated sprint cycling: Applications to bike fitting. European Journal of Sport Science, 20(1), 35-42.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