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板會影響跑步經濟性嗎?

自從Nike投入Breaking 2(馬拉松成績破2小時)計畫,穿著碳纖維板跑鞋提高跑步經濟性的話題越來越受關注。其實自2006年就有學者認為增加前足的縱向彎曲勁度(longitudinal bending stiffness , LBS)可以小幅度提升跑步經濟性,近幾年針對LBS的研究結果卻是喜憂參半,從運動表現惡化、沒效果、到小幅度效果(0~1%進步)再到大幅度改善(3%~4%進步)皆有,且僅在Nike Vaporfly上發現最大的運動效益提升;但是這些研究皆無法完整排除掉鞋子本身發泡材質或結構設計的影響,因此尚無法得知運動效益的提升究竟是因為置入彎曲LBS所導致,還是受輕盈有彈性的發泡材質所影響,這使得LBS是否真的能給運動員帶來效益成為一個問號。為了釐清這個問題,一篇2021年刊登於國際期刊的文獻從不同的角度討論,置入LBS會不會影響穿著Nike Vaporfly跑步的經濟性。

碳纖維板跑鞋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樣

這項研究招募了17名有規律跑步習慣的男性受試者,並讓受試者隨機穿著兩雙不同條件的Nike Vaporfiy,分別為無切割的Nike Vaporfly (VFintact),及另一雙切割過的Nike Vaporfly(VFcut)。他們在VFcut的前腳掌割了6條切口 (如下圖),這些切口皆完全穿過碳纖維板,並確保這些切口不會影響鞋子形狀及發泡的特性,藉此盡可能的排除掉碳纖維板可能帶來的效益。經過熱身後,他們讓受試者在測力跑步機上進行四次,每次五分鐘的14 km/h跑步,過程中同步收取每步的生物力學及生理數據,而實驗過程中每雙鞋皆使用鞋套,因此受試者無法分辨自己所穿著的鞋子是否有切割過。

碳纖維板會影響跑步經濟性嗎?

圖片來源: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S2095-2546(21)00073-9.

結果顯示兩雙鞋的跑步經濟性結果相似 (如下圖),雖然平均而言穿著VFcutVFintact時跑步的生理效益更好 (0.55% ± 1.77 %),但並未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p =0.306)。在地面反作用力(GRF)的各項參數上,僅有觸地時間達到顯著差異,VFcut的觸地時間比VFintact更短(如下圖),但學者認為這僅有不到1%的差距,可能不足以影響跑步的經濟性,從這些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前足的彎曲碳纖維板對Nike Vaporfly的跑步經濟性影響很小,這些效益更有可能是因為鞋子的發泡材質或其它與前掌彎曲碳板無關的結構設計所造成。

碳纖維板會影響跑步經濟性嗎?

碳纖維板會影響跑步經濟性嗎?

圖片來源: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S2095-2546(21)00073-9.

隨著碳纖維板跑鞋越來越受歡迎,了解它們是如何影響跑步經濟性對鞋類的設計和民眾的挑選上十分重要,雖然碳纖維板可能是重要的鞋類設計特徵之一,但也不需要過度神化它的效用,比起跟風購買,找到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是更重要的。

參考文獻:

Healey, L. A., & Hoogkamer, W. (2021). Longitudinal bending stiffness does not affect running economy in Nike Vaporfly Shoes.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S2095-2546(21)00073-9.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