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眼系統:運動賽場上的判決新助力

在2020年東京奧運的羽球金牌戰中,一種創新科技開始為台灣大眾所知。鷹眼系統如今已被廣泛應用在各種運動項目,包括網球、足球,還有其他許多運動。

鷹眼系統最早於2006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US Open)中比賽中首次亮相。從那時起,這項先進的科技便開始在不同運動項目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它的運作原理相對簡單,透過高速攝影機來捕捉球的軌跡,判斷球是否越界或觸線。攝影機會被放置在場館各個角落,通過多台攝影機同時進行拍攝和計算,最終透過電腦模擬生成球的3D畫面,讓觀眾也能夠清楚看到球的飛行軌跡。

鷹眼系統:運動賽場上的判決新助力

圖片來源:Hawk-Eye Innovations 官網

鷹眼系統的判斷準確度相對較高,且無法被挑戰,除非使用更高速、更高解析度的攝影機。這個系統的價值不只體現在硬體設備上,更在於軟體算法的後端處理。高速攝影與演算法相關科技的發展引起了人們對於運動裁決公平性的關注,能幫助裁判作出更為正確的判斷,避免產生灰色地帶的爭議。在大聯盟的棒球比賽中,這個系統幫助揭示了裁判的判決失誤率,使比賽更加公平公正。鷹眼系統的普及還促進了相關公司和新創企業的發展,為運動科技領域帶來了新的活力。

鷹眼系統:運動賽場上的判決新助力

圖片來源:Hawk-Eye Innovations 官網

台灣作為一個科技實力強大的國家,應具備發展自己鷹眼系統的能力。台灣擁有許多資工電機相關的專業人才和感測器相關技術,這些是發展運動科技所必需的基礎。許多大學研究和新創公司已經在運動科技領域進行影像分析的開發。他們的努力讓我們可以期待更多相關設備和系統的發展,若能配合政府部門的關注並投入資源發展運動科技,加速相關技術在台灣的應用和發展。讓我們期待台灣在運動科技領域的嶄新突破,為運動愛好者們帶來更多驚喜和樂趣!

參考文獻:

Singh Bal, B., & Dureja, G. (2012). Hawk eye: A logical innovative technology use in sports for effective decision making. Sport Science Review, 21.

Cant, O., Kovalchik, S., Cross, R., & Reid, M. (2020). Validation of ball spin estimates in tennis from multi-camera tracking data.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8(3), 296-303.

加入會員看更多

延伸閱讀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